人間國寶 李梅樹

首頁 關於李畫伯 作品線上觀 清水祖師廟 相關聯報導
依年代分類 依出處分類 依作者分類
三峽祖師廟和圓山飯店有段淵源
神社鳥居 化身藝術殿堂廊柱
陳俊雄|中國時報/大台北生活∣2002年9月25日
  前經濟部長宗才怡將出任圓山飯店董事長,使得飯店經營問題再受矚目,但許多民眾不知道,圓山飯店前身為日據時期的台灣神社;此外,當年神社前方巨大花崗岩鳥居,拆遷後以五千元賣到三峽祖師廟改造成正殿廊柱一事,知之者更是少之又少。

  興建於乾隆年間的三峽祖師廟,在二次大戰期間遭到日人破壞,一九四五年戰爭結束日人撤台,翌年三鶯地區七股姓氏推派代表,研擬第三次重修祖師廟,遭到拆除準備待價而沽的台灣神社花崗岩鳥居,也成了祖師廟整修時亟欲購買對象。

  不過,這幾根巨型鳥居售價可不便宜,當時由陳儀領導的行政長官公署,開價就要四干萬台幣,讓戰後已為民生凋敝所苦的李梅樹等重建委員,為了四千萬元的天價頭痛不已。

  但不知是清水祖師顯靈,還是冥冥中自有天意,儘管長官公署並未減低這幾支待價而沽的巨大鳥居售價,但由於國共內戰節節失利造成嚴重通貨膨脹,幣值一夕數變,原本只要幾塊錢就能購買的一斤白米,最後居然要好幾萬元才能購得。

  一九四九年,國府宣布以「四萬元兌換一元」的比率,將戰後沿用的舊台幣改換為新台幣,原本要價四千萬元的花崗岩鳥居,當場縮水成為四千元新台幣,加上運費總共需款五千五百一十元新台幣。

  這批石材運回祖師廟,重建師父以手工打造琢磨,李梅樹並透過關係委請當時書法名家于右任、高拜石、賈景德、閻錫山撰寫對聯,洗卻了不少殖民地色彩。

  原本代表日人鐵蹄治台的神社鳥居,一夕轉換角色成了「東方藝術殿堂」正殿要角,讓人始料未及,但從鳥居到廊柱,「萬民景仰」的角色卻迄今從未改變。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