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國寶 李梅樹

首頁 關於李畫伯 作品線上觀 清水祖師廟 相關聯報導
依年代分類 依出處分類 依作者分類
李梅樹紀念館休館?蘇貞昌關切
工務局表示 一旦該館獲文建會補助 將全力協助
萬仁奎∣中國時報/藝術人文∣2002年9月24日
  李梅樹紀念館建築物公安不符規定,館方負擔不起改善經費,因而萌生「休館」念頭。縣府相關單位昨日表示,本月初已轉報行政院文建會申請補助三百多萬元,一旦獲得補助,縣府將全力協助紀念館。

  縣府工務局指出,李梅樹紀念館坐落於三峽都市計畫區內的住宅區,當初核准的使用項目是「店舖、集合住宅」,根據土地使用管制規定,住宅區並未禁止作為展示廳之用,因此紀念館並未違反土地使用管制規定,縣府也沒有罰款,不過,必須補辦變更使用執照。

  此外,紀念館今年八月補辦建築公共安全簽證申報,工務局發現紀念館的防火避難設施有缺失,牆面及天花板未使用防火材料,縣府已限期館方於九月底前完成改善。

  工務局指出,經與文化局連繫,得知文化局已將李梅樹紀念館納入地方文化館輔導計畫,本月初已經轉報到行政院文建會,預計本周四進行審查,如獲文建會審查通過並得到經費補助,工務局會協助紀念館改善建築公安的問題。

  文化局長潘文忠表示,輔導李梅樹紀念館改善的項目包括,建築物修繕、畫作修復以及營運改善等,金額約三百五十萬元,若獲文建會審核過關,將採分年補助。李梅樹紀念館因為不是古蹟,又是私人經營,縣府過去始終找不到名目給予輔導或補助,這次行政院文建會有一項輔導地方文化館的計畫,希望解決窘況。

  縣長蘇貞昌昨日看到媒體報導李梅樹紀念館的相關新聞,非常重視,廿四日將邀集縣府工務、文化等單位開會研商對策,蘇貞昌並指示,要全力維護珍貴的地方文化資產。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