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國寶 李梅樹

首頁 關於李畫伯 作品線上觀 清水祖師廟 相關聯報導
依年代分類 依出處分類 依作者分類
李梅樹畫作郵票 遲到十年
「清溪浣衣」婦女戴台灣斗笠 諧音「台灣獨立」遭封殺
陳俊雄∣中國時報/北縣焦點∣2002年9月23日
  郵政總局與台北市立美術館,將在十二月間發行李梅樹等四名台灣先輩畫家畫作郵票,李梅樹的次子李景光表示,李梅樹描寫三峽河邊婦女洗衣的「清溪浣衣」,原本在十多年前就獲郵政總局青睞計畫做為郵票,後因畫中婦女頭戴有「台灣獨立」諧音的「台灣斗笠」,發行計畫才告作罷。

  出生三峽,並在祖師廟整修時奉獻數十年精力的李梅樹,畫作內容除了家人外,三峽地區的景色也是他的作畫題材之一,其中「三峽春曉」、「三峽舊南橋」、「清溪浣衣」等畫作,都是參加「台展」具有相當地方特色的作品。

  李景光表示,在七十二年李梅樹過世後幾年,郵政總局就曾計畫將他的畫作擇一作為郵票主題,挑選許久,決定要以「清溪浣衣」作為郵票內容,並將畫作內容呈報上去。

  不料整個發行案送到了「上級」,卻因故被擋了下來,家屬不解四處探詢,這才發現原來是因為婦女頭戴「斗笠」惹的禍。

  原來,李梅樹在祖師廟前的小碧潭上,畫下了數十名婦女在艷陽下安詳地低頭擣衣的情景,由於當時烈日當空,婦女頭戴斗笠,結果這些被認為有「台灣獨立」諧音的「台灣斗笠」,就成了李教授畫作無法成為郵票主題的絆腳石。

  諷刺的是,去年郵政總局發行李梅樹百年紀念特展的紀念封時,信封上的主題,卻是這張「清溪浣衣」,讓家屬感慨良多。

  如今李梅樹的畫作,即將與廖繼春、陳澄波及郭柏川等先輩大師共同做為郵票主題,也讓家屬感到相當榮耀,也希望往後郵局能採用李梅樹的其他作品,發揚三峽之美。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