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國寶 李梅樹

首頁 關於李畫伯 作品線上觀 清水祖師廟 相關聯報導
依年代分類 依出處分類 依作者分類
郵局將發行台灣前輩畫家郵票
陳澄波、李梅樹、廖繼春、郭柏川四大師畫作 首先流通
林家群∣中國時報/藝術人文∣2002年9月18日
  交通部郵政總局與台北市立美術館郵局為紀念前輩畫家,將於十二月十六日發行「台灣近代畫作」郵票,以四位前輩畫家的知名畫作發行紀念郵票,其中一張是三峽美術大師李梅樹的「白衣小姐」,李梅樹紀念館長李景光十七日表示,在他父親百年之後,作品被印在郵票上流通,讓大家都能體會藝術之美,是一項榮耀。

  四位前輩畫家依去世先後分別是出身嘉義的陳澄波、三峽李梅樹、豐原廖繼春及台南郭柏川,除李梅樹的「白衣小姐」外,還包括陳澄波的「夏日街景」、廖繼春的「有香蕉樹的院子」及郭柏川的「風景」,四位大師作品目前都由台北市立美術館典藏,昨天郵政總局人員與大師後代討論印刷成品的套色問題,可說相當慎重。

  據了解,郵政總局先推出四位前輩畫家的畫作,未來還會推出其他畫家的畫作郵票,讓民眾了解台灣本土美術的發展以及本土畫家的功力。

  李梅樹紀念館內,有一幅「斜躺的裸女」畫作,相當醒目,畫風與西班牙大師哥雅(GOYA)畫的裸女畫十分相近,許多國賓與要員到紀念館參觀,皆會多看上兩眼,可是有許多人不知道,當年蔣中正總統偕同宋美齡夫人看到這幅畫作時,曾發生一段「買」與「不買」的有趣故事。

  民國卅五年台灣剛剛光復,是年舉辦第一屆台灣美術展,當時已嶄露頭角的李梅樹以多幅作品參展,其中一幅就是「斜躺的裸女」,當時蔣中正總統伉儷到台灣視察,也到中山堂參觀畫展,看到那幅裸女畫十分喜歡,佇足欣賞許久,表示想把它買下來。

  李梅樹也不以為意,過了一段時間,當年擔任台灣行政長官的陳儀(後來因通匪案被下獄槍決)專程到三峽找李梅樹,但陳儀沒有買「斜躺的裸女」,而是買一幅「星期日」的畫作,畫中的模特兒之一就是李梅樹的二公子李景光。

  後來李家間接由無法證實的消息來源稱,蔣中正沒買「斜躺的裸女」,係因蔣夫人反對。至於蔣夫人為何反對,則不得而知。李家後代也以此故事向外賓解說,讓外賓露出會心一笑。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