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國寶 李梅樹

首頁 關於李畫伯 作品線上觀 清水祖師廟 相關聯報導
依年代分類 依出處分類 依作者分類
法國前總理 三峽祖師廟添油香
捐出50美元獲贈木雕藝品 並參觀李梅樹紀念館
林家群|中國時報/北縣新聞∣2002年9月12日
  法國最高學術機構「法蘭西學院」院長麥斯邁(PIERRE MESSMER)夫婦伉儷,十一日到三峽鎮李梅樹紀念館及祖師廟參觀,麥斯邁對於李家後代能將父親遺作有系統整理保存並供人參觀,表達這是一種孝順令他欽佩,到祖師廟參訪時,麥斯邁掏出五十元美鈔捐香油錢,廟方則回贈一對寺廟花籃木雕,他們十分高興。

  麥斯邁今年八十七歲,他在世界史傳奇人物法國前總統戴高樂擔任總統時擔任總理職務,現在又擔任世界級研究機構「法蘭西學院」院長,堪稱是法國重量級人物,這次麥斯邁院長伉儷偕同終身秘書克魯茲夫婦及法蘭西科學院人文政治學士院士巴斯蒂女士等人,是應文建會之邀來台訪問,陳水扁總統並於前天接見麥斯邁夫婦。

  昨天麥斯邁夫婦一行先到三峽李梅樹紀念館參觀,由李景暘及李景文導覽,麥斯邁夫人不良於行,坐著輪椅仍是仔細欣賞畫作,看到李梅樹多幅畫作師承法國印象派大師雷諾瓦的畫風,對藝術十分有興趣的麥斯邁專心欣賞,也不斷端詳當年擔任李梅樹畫作模特兒的李家媳婦以前在畫中及現在的模樣,對於多幅裸女畫作,麥斯邁也佇足欣賞許久。

  隨後一行前往祖師廟,原本坐在輪椅的麥斯邁夫人堅持要站起來欣賞,在祖師廟秘書鄭有財導覽下,麥斯邁等人欣賞到廟內李梅樹等大師的雕工精美的木雕作品,麥斯邁也入境隨俗地掏出五十元美鈔捐出香油錢,廟方總務劉金達則回贈兩個花籃木雕給兩夫婦。

  廟方也特別開放平時管制森嚴的正殿給貴賓入內欣賞,眾人無不仔細端詳,對漢學頗有了解巴斯蒂女士直以中文讚嘆,剛好一批北縣榮服處人員到祖師廟參觀,獲悉麥斯邁是戴高樂總統時代的法國總理,以鼓掌向麥斯邁致意,麥斯邁則微笑以對,心情很好。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