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國寶 李梅樹

首頁 關於李畫伯 作品線上觀 清水祖師廟 相關聯報導
依年代分類 依出處分類 依作者分類
導覽祖師廟 鄭有財有一套
任義工廿多年 廟內一切如數家珍 李前總統參訪也稱許有加
李應豐|自由時報/北台焦點∣2002年9月12日
  有「東方藝術殿堂」之稱的三峽祖師廟,其建築及雕刻藝術堪稱國內少有,藝術特色更要有專人導覽解說,才能讓更多民眾接近,體驗到祖師廟不僅有宗教上的庇佑,更有它在藝術上的價值。

  現年已七十九歲的祖師廟導覽義工鄭有財,廿多年來義務擔任租師廟導覽工作,對祖師廟的一切能夠如數家珍地娓娓道來,不但能夠應付學生團體的應答,對前來參觀的政治人物及國際人士,也能傳達祖師廟代表的歷史意涵,以推廣祖師廟的文化教育功能。

  本身是李梅樹教授女婿的鄭有財,在六十五年開始擔任他的秘書,從事祖師廟重建相關事務,期間接觸認識了祖師廟的歷史淵源,在耳濡目染下熟悉建廟緣由及建築雕刻特色,而後一有空檔也接下導覽義工的工作,為前來的各式團體解說導覽祖師廟的建築雕刻特色。

  面對國小學生乃至大專院校藝術科系學生,或是教授學術團體的參訪,鄭有財都能如數家珍地將祖師廟特色一一介紹,讓更多人體驗祖師廟代表的宗教意義及建築之美。

  鄭有財說,三峽祖師廟不但是三峽人的精神重心,也是台灣歷史文化演進的見證,擔任導覽義工多年,每每有政治人物或是國際人士前來參觀時,他都會傳達祖師廟在台灣所代表的文化地位,更有日本人士前來參觀時,會痛罵日本對台侵略,造成宗教發展受影響。

  李前總統三度前來參訪祖師廟時,鄭有財也是擔任導覽義工,在介紹到祖師廟為當今台灣難得少有的建築雕刻創作時,李前總統也相當稱許,並佩服他老當益壯是國內難得的導覽人才。

  鄭有財表示,三峽祖師廟不但是宗教信仰中心,也是台灣建築雕刻藝術研究重地,藉由他的導覽下,希望能夠將它的藝術之美傳達給所有宗教藝術同好。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