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國寶 李梅樹

首頁 關於李畫伯 作品線上觀 清水祖師廟 相關聯報導
依年代分類 依出處分類 依作者分類
一紙公文 逼李梅樹紀念館上絕路?
消防安全設施難達要求 設置門檻過高 再度打擊有心經營的私人美術
黃寶萍∣民生報/文化新聞∣2002年9月9日
  李梅樹紀念館日前接獲台北縣政府公文,要求依規定於八月卅一日前申報消防安全設施,日後並將由工務局抽檢。館長李景光表示,他們如期申報,但是,紀念館並沒有相關設施,「如果工務局依法執行,李梅樹紀念館是不可能通過的,那麼,紀念館可能只有走上關閉一途罷!」

  台北縣府的公文指出,李梅樹紀念館是教育、休閒設施,依法應申報並設置消防安全設施。紀念館執行長李景文則說,這段時間他們曾請設計師規畫,完成相關設施所需經費為新台幣九百萬元,「紀念館靠基金會的母金孳息運作,如今存款利率一降再降,經費原本就捉襟見肘,那有餘力再做消防設施?」

  樹火紙博物館四年前曾因未依法立案,被台北市教育局要求暫停運作,鴻禧美術館也被教育部口頭告知「未符合社會教育機構」,李梅樹紀念館如今面臨防火設施的窘境而無力可施,李景光、李景文說,歸根究柢,博物館法法源始終付之闕如是關鍵,但多年來這個問題毫無進展。

  在私人美術館、博物館中,李梅樹紀念館的活力十足,儘管如此,依然面臨了營運維持的困境。「我們家的三兄弟五姐妹都有共識,父親的作品並不一定要留在我們的手中,所以當文建會提倡地方文化館計畫時,我們也詢問過:是不是可能將李梅樹紀念館納入?但因為紀念館並未依法立案,所以眼前並無可能。」李景文指出。

  李梅樹紀念館消防設施不足,同時反映了硬體條件日益不足的困難。李景光表示,紀念館自一九九五年遷入現址,收藏空間嚴重不足,展場的部分設施也有些老舊,「我們家人全憑一股傻勁支撐,時間一久,難免也有快撐不住的感覺。我們的確希望公家單位能夠提供硬體,有效的展示、保存父親的作品,而不是作品進了美術館,就很難再被看見。」

  文建會副主委吳密察曾建議,李梅樹紀念館的藏品可就近委由同在三峽的台北大學負責。李景文表示,合作單位的資源是否充足,是他們必須考慮的重要因素之一,「我們曾與三峽一所中學合作成立美術班,培育木雕人才,沒想到後來校長調動,新任校長沒有興趣,計畫就中止了。這使我們必須抱持更慎重的態度。」

  盡管消防設施、營運等諸多問題在眼前,李梅樹紀念館最近還是更換了部分展品,展出了不少難得一見的李梅樹畫作。一幅「裸女」是一九四六年與「星期天」於首屆省展的展出作品,李景光說,這幅畫是依哥雅「裸體瑪哈」而作,故總統蔣介石來觀賞時,原本屬意購買的是這幅裸女,但因夫人宋美齡反對,才選擇「星期天」。只是「星期天」後來送至南京,至今下落不明。還有一幅畫作的構圖和李梅樹參展第四屆台陽展的作品近似,後者也是至今不知流落何方。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