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國寶 李梅樹

首頁 關於李畫伯 作品線上觀 清水祖師廟 相關聯報導
依年代分類 依出處分類 依作者分類
楊三郎遺孀:拍賣公司售假畫
李文儀∣中國時報/藝文出版∣2002年8月8日
  藝術品拍賣市場驚爆偽作疑雲。畫家楊三郎遺孀楊許玉燕昨天去函文建會,指將於十八日舉行拍賣會的新業國際藝術公司,拍賣畫冊中三幅署名楊三郎的畫作,並非出自楊三郎手筆。文建會昨日已將此信轉交法務部,法務部長陳定南承諾會交由檢察官進行了解。

  「那幅畫從我眼前閃過,我就知道那根本不是楊先生的作品。」十六歲嫁給楊三郎,一直跟隨他身邊作畫的楊許玉燕表示,日前友人將新業國際藝術公司的拍賣畫冊寄給她,其中「歐洲風光」、「深秋楓林」與「海邊」三幅署名她先生的畫作,畫風和她先生完全不同,「連簽名都不一樣」。

  楊許玉燕說,雖然新業國際可以辯稱畫冊中的楊三郎不是她先生,但是當這個名字與李梅樹、洪瑞麟、陳澄波等前輩藝術家放在一起時,已可明顯誤導民眾,認為作畫者就是她先生楊三郎。

  楊許玉燕指出,她先生根本沒有畫過這三幅畫,新業國際此舉不但有詐欺之嫌,也可能觸犯著作人格權。如果任由該公司逕行拍賣,不但破壞藝術市場秩序,也會令不知情的消費者蒙受損失。

  「做人要有格,台灣文化水準才能提升。」楊許玉燕感嘆地表示,如果該公司這麼做,未來台灣藝術文化的發展都會受限。她寫信給陳郁秀,是希望陳郁秀能主持公道,出面協調法務部等單位出面調查,彰顯社會公平正義,維護文化藝術工作者的基本尊嚴。

  由於陳郁秀日前隨行政院長游錫堃出訪中美洲,人不在國內。因此文建會已先依循楊許玉燕的要求,將此信轉交陳定南,陳定南也承諾會針對此案,要求所屬檢察官進行了解。至於新業國際方面,則因電話一直無人接聽,至今仍無法獲知該公司說法。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