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國寶 李梅樹

首頁 關於李畫伯 作品線上觀 清水祖師廟 相關聯報導
依年代分類 依出處分類 依作者分類
藝術市場偽作充斥 嚴重影響市場秩序
業界要求文建會協助鑑定及法律支援
康俐雯|自由時報/藝術特區∣2002年8月7日
  台灣藝術市場偽作充斥的現象傳聞已久,嚴重影響市場秩序、正牌畫廊經營生存權以及收藏家購買意願,長久惡性循環的結果甚至連美育推廣及學術研究都有問題。為了正視這個日益嚴重的問題,中華民國畫廊協會主辦、典藏藝術雜誌協辦的「打擊它?或被它吞噬!——正視藝術市場偽作猖獗問題座談會」日前舉行,會中藝術產業各界代表決定將發起連署聲明書,一是提醒大眾注意拍賣市場等流通管道的畫作,二是畫廊自清,三是強力要求政府機關出面協助。

  文建會則表示,民眾若有收購偽作的疑慮,可請畫廊協會提供作鑑定,法條不足是事實,目前僅可能求助公平交易法。「數位典藏資料庫」正在積極建檔中,目前也已針對藝術市場長遠經營編列五千萬預算,鎖定建立具公信力的鑑定制度、拍賣法、美術品經營管理辦法等,文建會介入藝術市場剛起步,但是要緊急應對,更要提供長遠健全市場之計。

  畫廊協會理事長黃承志與南畫廊負責人林復南表示,解決偽作猖獗得由建立「藝術家編年史資料庫」著手,而且刻不容緩,有了編年史,仔細記載畫家每個時代的創作風格、運用媒材變化,畫作鑑定上才能有所根本依據。目前文建會積極籌設的「數位典藏資料庫」是個良好起步,針對國美館典藏前輩藝術家畫作拍照存檔造冊,並且上網公開畫作,提供瀏覽但是不能列印。

  畫家李梅樹的兒子李景光表示,李梅樹在國美館的兩百張畫作已經著手建檔,不過這只是李梅樹大量畫作中的少部分。公家美術館典藏建立資料庫容易,若要資料庫完整,還要請畫廊與收藏家們齊力協助,捐出手邊有的買賣資料,讓資料庫更為健全。

  誠品畫廊經理趙琍則表示,偽作猖獗暴露出台灣藝術市場史料檔案的薄弱外,也牽涉到美術教育普及不足及價值觀再確立的需要性,為何民眾會願意花大錢買那麼貴的粗糙醜畫,畫廊朋友在美育貢獻上要再努力。此外,趙琍也建議藝術家們要自律、嚴格品管,把不滿意的作品銷毀,得意之作才簽名,一同維護藝術市場健全。趙琍說,懇請文建會先提供急診需求,也就是科學鑑定及法律支援,再進一步進行藝術市場總體檢。

  文建會代表郭紀舟表示,台灣並非沒有藝術市場,而是唯恐有人藉由初次拍賣建立畫作數字資料後,在二手、三手市場再交易,有計畫地擾亂藝術市場。過去文建會只鼓勵藝術創作,現在在挑戰二○○八國家發展計畫中,已編列五千萬預算積極介入藝術市場,若獲立法院過關,明年即可有錢執行法律建立、證照制度與籌組學者專家鑑定。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