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國寶 李梅樹

首頁 關於李畫伯 作品線上觀 清水祖師廟 相關聯報導
依年代分類 依出處分類 依作者分類
畫作真偽掀疑雲 鑑定機制顯迫切
黃寶萍∣民生報/文化新聞∣2002年8月7日
  買到偽畫、或對畫作真偽有疑義,應該透過什麼管道申訴?畫廊協會近日將發出聲明,澄清目前市場上瀰漫的偽作疑雲,與協會成員無關,也希望文化最高主管機關文建會能協助成立畫作鑑定機制,以免已重度蕭條的藝術產業受偽作猖獗的影響,更形萎縮。

  畫廊協會理事長黃承志表示,近來不少收藏家或畫廊業者質疑一家拍賣公司目錄中收錄的作品,引發嚴重的信心危機,因此畫廊協會與典藏雜誌社共同舉辦一項座談會,邀集文建會官員、私人藏家、畫廊業者、畫家家屬等共同研議,並試圖找尋打擊偽作的可能途徑。

  一位畫廊業者在座談會中直指,最近出現的這批畫作,可能有六成左右作品的真偽遭受質疑。一位資深畫廊業者還指出,幾年前,同業曾懷疑已倒閉的一家拍賣公司的部分畫作真偽,結果遭到嚴重威脅。這也造成畫家、家屬或畫廊逐漸沈默、不願捲入是非的現象,李梅樹之子李景光說,目前如果有人詢問關於父親作品的真偽,他們只就這幅畫作是否是經由家屬手中賣出的來源部分回答。

  與會畫廊業者表示,他們並非針對某家拍賣公司,只是,文建會目前正大力倡議文化創意產業,如果藝術市場上的偽作或有疑慮的畫作充斥,都將是負面影響,因此,他們試圖了解是否可能尋獲法源的保障。文建會主委辦公室秘書郭紀舟在座談會中建議,只要能確定畫作確為偽作,可以向公平交易委員會申訴、求取保障。

  黃承志表示,其實要證明畫作是真的容易,要鑑定為假則很困難,因此建立鑑定機制就極為重要。參與座談的畫廊則建議,鑑定機制要有公信力,官方的參與很重要。畫廊協會過去一旦接獲申請鑑定畫作的委託,會由五位會員組成鑑定小組,黃承志說,但這畢竟仍是同業的意見,有時難使人信服,因此讓更多專家的、甚至科學儀器的分析結果,能納入做為鑑定的依據。

  畫廊協會也建議文建會成立畫家資料庫,而且是全面的圖像和文字資料。國立台灣美術館目前雖然已在努力,但是,若以李梅樹作品為例,收錄的圖檔有二百餘幅,是否能夠提供足夠鑑定據,值得懷疑。黃承志表示,如果文建會委託協會參與,協會又可讓會員執行,而每家畫廊都有熟悉的畫家對象,資料庫會更為完整。

  畫廊協會近日發出的聲明,並將呼籲收藏家「睜大眼睛」,慎辨畫作真偽,特別是接觸藝術不久的新買家,不要惑於名家或貪圖便宜,否則吃虧的仍是自己。此外,他們也將再研議,擬定請文建會提供協助的事項細節。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