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國寶 李梅樹

首頁 關於李畫伯 作品線上觀 清水祖師廟 相關聯報導
依年代分類 依出處分類 依作者分類
三峽祖師廟 白蟻禁地
林家群|中國時報/北縣焦點文化∣2002年6月12日
  有「東方藝術殿堂」之稱的三峽祖師廟,因廟內有藝術大師李梅樹、黃龜理等人的木雕作品,每年吸引許多民眾來參觀,不過廟方在八十八年間開始發現白蟻蛀蝕的痕跡,由於情況日益嚴重,樑柱受損,廟方擔心白蟻造成無價之寶毀於蛀蝕,請來業者使用蟻巢餌劑誘殺法經過一年多防治,最近廟方宣布已不見白蟻蹤跡,成為國內首家防治白蟻成功的知名廟宇。

  祖師廟總務劉金達說,一般廟宇的使用木頭的構造約佔整座廟的六成四,但祖師廟因為從山門開始、正殿到兩旁鐘樓鼓樓,使用大量木材,所以木構建部分達到七成五。而使用的木頭多,即使是最上等的檜木,也禁不起白蟻蛀蝕,祖師廟終於在八十八年間發現問題嚴重。

  當時是一座吊在迴廊邊的木刻花籃無緣無故掉落,廟方發現可能是白蟻蛀蝕之故,請來除蟲專家,結果不看不打緊,一看不得了,不但辦公室旁的倉庫有白蟻窩,工作間也有白蟻出沒。最讓人心驚的是正殿四根檜木柱子,內部竟然被白蟻蛀出蟻道,支撐屋頂木雕的樑柱也被蛀得灰白。

  為此,祖師廟董事會決議要請除蟲專家來除蟲,但問題來了,有的業者要鑽洞,但在國寶木雕上鑽洞將破壞木雕藝術,有人要封閉廟內部分區域進行隔離除蟲,經廟方招標評比,由採用「蟻巢滅誘餌防治系統」的北市頂響公司得標承作。

  頂響負責人盧義聲承接該工作也戰戰兢兢,他知道祖師廟的重要性,也了解如果能成功的話,一定可以打響老廟宇防治白蟻的第一砲。經過評估後他在祖師廟置放「蟻巢滅誘餌防治系統」,地上放八十八個,地下放六十六個,去年夏天,祖師廟人員明顯感受當廟外白蟻紛飛時,祖師廟內卻少有白蟻,他們明白,這套系統成功了。

  劉金達昨天說,他的壓力好大,因為董事會交辦此事,沒有失敗餘地,還好盧義聲與那套系統成功達成使命,最近不遠的鳶山山區出現白蟻滿地景象,民眾說,出現「大水螞蟻」就是要下雨了,但雨沒下多少,卻出現白蟻亂竄的異象。

  祖師廟防治白蟻成功,後來包括北市三級古蹟孔廟、陳德星堂、鳳山龍山寺都委請盧前往處理,均獲致良好成效。盧義聲說,白蟻雖是大自然的清道夫,屬於益蟲,但蛀蝕房屋就是害蟲必須清除,以免危害安全。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