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國寶 李梅樹

首頁 關於李畫伯 作品線上觀 清水祖師廟 相關聯報導
依年代分類 依出處分類 依作者分類
518國際博物館日尋寶
全台百家博物館大串聯開放參觀
康俐雯|自由時報/生活藝文∣2002年5月16日
  「我家旁邊就是博物館!」如此藝術的場景不只歐美地區有,寶島台灣也蘊含著豐富的博物館寶藏。五一八是國際博物館日,今年在教育部與博物館學會全力動員下,全國超過百餘座博物館大串聯,在五月十八日這個禮拜六共襄盛舉,八十餘座博物館敞開大門,當日免票開放民眾參觀,二十座博物館推出特惠參觀辦法,規模是歷年來最大的一次,如此熱情只為吸引民眾走進博物館尋寶。

  聯合國教科文組織轄下的國際博物館協會(ICOM)於一九七七年起,訂定每年的五月十八日為「國際博物館日」(International Museum Day),希望以這一天提醒全世界的博物館結合力量,鼓勵民眾認識博物館,愛上博物館,積極參與和支持博物館。台灣自民國八十九年起第一次發起國際博物館日,歷經兩年的努力與沉澱,今年又搭上教育部「二○○二年社教機構終身學習節」活動擴大辦理,號召全台涵括澎湖與金門等地超過百餘座博物館共同參與,充分展現了台灣博物館社群團結的成果。

  為了提前宣導讓民眾得知這項活動,主辦單位今年也首度與便利商店通路結盟,即日起可以索取該項活動宣傳單,上面清楚列出各地博物館的地址與電話,無論是公家博物館或私人美術館與博物館一目瞭然,讓大家先做好功課,本周六就近地攜家帶眷輕鬆逛博物館。

  除了平常大家知道的北美館、故宮、高美館與國美館等博物館外,難得的是許多用心經營,門票收入為平日重要來源的博物館,如:花蓮縣石雕博物館、澎湖雅輪文石陳列館、台南白河蓮花文化產業資訊館與大地化石礦石博物館、南投青竹竹藝文化園區、新竹市立玻璃工藝博物館、李梅樹紀念館、世界宗教博物館,「五一八」這一天自行吸收成本「免費開門」。

  主辦單位也提醒大家參觀博物館時可以穿著舒適的衣服和鞋子,自備筆記本,留心傾聽語音導覽或人員解說,如能做好行前功課,知性之旅將更豐富。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