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國寶 李梅樹

首頁 關於李畫伯 作品線上觀 清水祖師廟 相關聯報導
依年代分類 依出處分類 依作者分類
陳泰銘神祕的收藏世界
一直都很像獨行俠的陳泰銘,由於平常就疏於人際溝通,使他的形象分數也處於低空掠過,一般人對他誤解頗深。以高品味著稱的他,其實非常有藝術修養,他是近幾年來相當走紅的收藏家,幾次台北蘇富比拍賣目錄封面,如陳澄波(淡水)、郭柏川(北京城)都是他買走的,而且價值都在台幣千萬元以上。
柯明智|今周刊/高科技∣2002年4月21日277期
  收藏界說,陳泰銘確實收藏了不少珍品,也有很多「本土」品牌的好貨色,他一直想收藏李梅樹最好的作品,也不斷透過管道向李梅樹家族後代遊說。而李梅樹最好的兩幅畫,一是一九四八年所畫的(黃昏),這幅畫被做成藝術家出版社所出版《台灣美術全集》李梅樹專輯的封面,是目前畫家家族所收藏最重要的一幅畫,尺寸一九四乘一三○公分,有一二○號大。

  二是較早的作品,約一九四二年,畫的也是黃昏農村景色,尺寸只有(黃昏)的一半,五十號,這兩幅作品是李梅樹美術館的鎮館之寶,雖然這兩幅畫後來並未順利落人他的手中,但李梅樹另一幅五十號的(麗日),卻被陳泰銘買回家。據說幾年前在傳家開幕展中,陳泰銘展示李梅樹的(麗日)時,還引起藝術愛好者譁然,對他收藏的功力大為讚歎。

  不過,這位在收藏界紅透半邊天的企業主,卻由於行事低調,始終無法和國內企業界如廣達電腦的董事長林百里和奇美實業的許文龍相比。

  一樣是台灣囝仔出身,許文龍將他自國外買回來的名畫,陳列在奇美博物館,希望培養更多的台灣囝仔欣賞藝術;生長於香港的林百里,也把他收集的張大千名畫讓大家看,有時也侃侃而談他對張大千的看法。陳泰銘卻幾乎是不公開,也不談論,最悲哀的是,一直被冠以做任何事都和「投資理財」有關的他,即使是為了興趣收集名畫,都還被認為他是要「賣錢」,形象如此,又能奈何!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