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國寶 李梅樹

首頁 關於李畫伯 作品線上觀 清水祖師廟 相關聯報導
依年代分類 依出處分類 依作者分類
春節春郊遊.北台灣推薦路線
三鶯線 芬多精森林洗禮 陶藝特展正熱檔
楊詩涵|自由時報/新春專刊∣2002年2月12日
  三峽有老街,鶯歌有陶瓷,這兩個位在北二高兩岸的鄉鎮,有著古樸的懷舊風味。

  滿月圓森林遊樂區位在三峽有木里,現在正值櫻花開的時節,雖然規模不大,但是襯在蓊鬱的森林區,倒可以在賞櫻之時吸收森林的芬多精。

  鄰近森林遊樂區的山中傳奇生態休閒農場,有釣鱒場、蕨類植物區、鰻場,在這裡吃中飯,可以吃到鱒魚、鰻魚、放山雞、野菜等各式美食,還有口味獨特的彩虹醃鱒可品嘗。

  進到喧鬧的三峽市街區,因為不及規劃的老街、新屋相錯置,與先前的山中清涼完全不同風格。橫跨大漢溪的三座老橋,擁擠窄小,雖然紛擾,卻有一番小鎮的熱鬧風光。民權街就是所謂的三峽老街區,這裡有許多雜貨店鋪,仍然帶著舊日時光的霉濕氣,卻有許多人慕名而來,就是為了感受一下這不是很明亮卻會在心中留下溫暖記憶的街道,因為這個氣息只存在於兒時或往日的時光中。除了老建築可供細賞,老街上的店家、小吃,也可隨意逛逛。

  祖師廟,是三峽鬧區的地標,一九四七年重修時,畫家李梅樹對於廟內一磚一瓦的翻修都相當講究,以至於一九八三年他逝世時,祖師廟都處於未完成的階段。李梅樹是台灣重要的畫家之一,在三峽鎮的中華路上還有他的紀念館,可前往看他以老百姓為主題的畫作。

  與三峽不同的是,鶯歌的陶瓷老街,才剛整修近兩年,陶瓷觀光街成為行人徒步區,可考慮不開車,搭乘電車走訪,年節時分,在這兒買點古樸盎然的盆瓦缽瓶回家,栽植花木或裝飾點綴,帶來一些熱鬧的新年新氣象。鶯歌鎮上有八成的居民與陶瓷產業分不開,燒了兩百年的窯,炙火更烈,這裡有全台唯一的陶瓷博物館,位於鶯歌鎮文化路上,新年期間還舉辦「亞太地區國際現代陶藝邀請展」,值得參觀。

  不遠處山上的鶯歌石,狀似鸚鵡,就是鶯歌地名的由來,位在中正路與成功街後方海拔約一百公尺的山麓上,近年來開闢成公園後,循成功街即可前往,有石碑解說鶯歌石的故事,登上公園內的觀景台,可遠眺鶯歌街景及大漢溪流域,黃昏時分吹拂著晚風,結束一天的古意之旅。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