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國寶 李梅樹

首頁 關於李畫伯 作品線上觀 清水祖師廟 相關聯報導
依年代分類 依出處分類 依作者分類
色彩的魔術師 廖繼春畫展今推出
曹銘宗|聯合報/視覺藝術∣2002年1月4日
  今天是台灣第一代畫家廖繼春百年冥誕,國立故宮博物院推出「色彩的魔術師──廖繼春教授百歲紀念畫展」,這是故宮繼「楊三郎繪畫藝術特展」、「李梅樹百年紀念特展」後,再次舉行台灣第一代畫家的畫展。

  這項紀念畫展在故宮近代館舉行,展品借自廖家親屬及台北市立美術館,共有三十九件油畫及小品,涵蓋廖繼春各個階段的風景、靜物、人物等創作,展至三月二十六日。

  廖繼春畢業於日本東京美術學校,在日治時期已是才華洋溢的台籍畫家。一九四0年代以後,他在作育英才之餘,依然創作不輟,在台灣畫壇享有崇高地位。他在一九七三年自國立台灣師大退休後,仍擔任兼任教授,直到一九七六年逝世。

  廖繼春個性樸實、木訥,畫中卻常傳達奔放、明朗的情調,他的風格與西洋繪畫的後期印象派和野獸派關係密切,對色彩的感受與掌握尤其敏銳,被稱為「色彩的魔術師」。

  昨天,廖繼春次子廖述文在紀念父親畫展的開幕式上,推崇父親從教小學、中學,一直到教大學,五十來年都在學校,真是奉獻一輩子的美術教育家。

  故宮院長杜正勝昨天指出,故宮計畫盛大舉行一次台灣第一代畫家的聯展,讓民眾一睹台灣畫家在二十世紀初就綻放的光芒。

  故宮昨天也宣布多項春季新展。「造型與美感:中國繪畫的發展」與「筆有千秋業:書法的發展」,呈現中國繪畫書法藝術的發展,讓觀眾認識中國書畫藝術的敲門磚,開啟深度賞析之門,展至三月二十五日。

  「細繪精雕──古代戲曲、小說版畫人物特展」依圖版性質規畫愛情篇、歷史篇、神異篇等約四十件作品,展至四月三十日。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