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國寶 李梅樹

首頁 關於李畫伯 作品線上觀 清水祖師廟 相關聯報導
依年代分類 依出處分類 依作者分類
狄雷訪台 陳水扁偕看國寶
曹銘宗|聯合報/文化視野∣2001年8月30日
  陳水扁總統昨天陪同外賓參觀故宮博物院,心中仍不忘「拚經濟」,他在參觀故宮珍藏的清宮多寶格時,對這種放置珍玩的精美工藝讚不絕口,並鼓勵故宮製造多寶格複製品,發展藝術品的「產業文化」。

  陳總統今年六月出國訪問,過境美國德州休士頓,美國眾議院共和黨黨鞭狄雷(Tom Delay)盡地主之誼,全程陪同,與陳總統共進德州牛排大餐,並一起觀賞職棒比賽。這次狄雷來台訪問,陳總統特別陪他參觀故宮。

  陳總統自去年五月二十日就職以來,一共前往故宮三次,第一次是部會視察,第二次是參觀李梅樹特展,昨天則是陪同美國眾議員看展。在故宮工作人員眼中,陳總統陪同外國議員看展,非比尋常。一位故宮資深員工指出,先總統蔣公曾陪同外國元首看展,蔣經國總統、李登輝總統都未曾陪同外賓看展。

  昨天下午五時三十分,陳總統陪同狄雷一行十六人抵達故宮,故宮院長杜正勝率一級主管迎接,並派出多位資深導覽員介紹展品。故宮特別安排周佳樺負責為陳總統導覽,周佳樺除精通法語、英語外,還是台南鄉親,全程以閩南語為陳水扁解說。

  一小時的參觀,安排了名畫、陶器、瓷器、玉器、藏傳佛教法器、珍玩多寶格、雕刻、青銅器等展品。故宮還調整部分展場,特別把受到民眾喜愛的翠玉白菜、肉形石,放在同一個櫥窗裡,這兩件「一葷一素」的展品,未來就將擺在一起展出。

  狄雷等外賓在看展過程中,不時露出驚訝表情。他們看到歷代中國皇宮的西洋貢品,例如懷表、香水盒等,還傳出笑聲。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