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國寶 李梅樹

首頁 關於李畫伯 作品線上觀 清水祖師廟 相關聯報導
依年代分類 依出處分類 依作者分類
藝術「無價」 觀音石棄之不用
三峽祖師廟挑上廉價大陸青斗石
黃國禎|自由時報/藝術特區∣2001年7月26日
  日前引發爭議的三峽祖師廟廟方以廉價大陸青斗石裝設為廟宇中殿「御階」,當年參與「御階」製作的石雕師父施天福之子施弘毅昨日表示,其實以觀音石材質雕製的「御階」早已經做好,但廟方卻棄之不用,令人憂心李梅樹一手建立起來的建築藝術將毀於一旦。目前已經與多位古蹟文化人士展開串連,近日將拜會文建會,請主委陳郁秀主持公道。

  曾經拿下台灣薪傳獎石雕獎項,也在祖師朝擔任石雕師父十多年的施弘毅昨日表示,早在民國四十幾年時,他就已經和其父親施天福在李梅樹的指導下,參與祖師廟石雕藝術工程。當時為了重建中殿御階,李梅樹拜託施天福到各地去尋找適當的觀音石材,最後施天福終於在鹿港石店尋獲,而且還是鹿港媽祖廟建材剩下的石料,李梅樹為此還一同南下再次確認石材品質,決定後運回三峽祖師廟進行雕刻。

  現在這個經由施天福手工雕刻而成的御階,卻因為廟方認為過於粗糙而被棄之不用,改用大陸青斗石機器雕刻的石雕。施弘毅指出,機器雕刻是比較細膩,但較為死板。尤其是一手建立起祖師廟藝術建築的李梅樹,一直堅持要將祖師廟建立為象徵二十世紀廟宇建築演變史的代表性建築理念,最後卻因為大陸石的採用,完全破壞。

  施弘毅說,由於祖師廟既非古蹟,一切決定權都掌握在董事會手上,為此,施弘毅已經積極與多位古蹟工作者討論,近日將拜會陳郁秀,要求未來古蹟主管機關文建會出面協調。陳郁秀無奈地表示,她已經在著手了解整個過程,不過由於古蹟主管機關目前仍為內政部,文建會現在沒有權力可以介入。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