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國寶 李梅樹

首頁 關於李畫伯 作品線上觀 清水祖師廟 相關聯報導
依年代分類 依出處分類 依作者分類
看問題
讓藝術殿堂萬古流芳
林家群|中國時報/北縣焦點文化∣2001年7月24日
  故宮博物院目前正在舉辦已故畫家李梅樹百年紀念特展,不過,由李梅樹負責重建,被譽為「東方藝術殿堂」的三峽清水祖師廟,近年卻因廟方部分舉措,讓外界認其藝術風格改變而出現討論之聲,祖師廟近年致力公益事業不遺餘力,博得各界好評是事實,但廟的屬性與走向爭議不斷也是眾人皆知,如何不讓美譽沉淪,確實須要關心。

  祖師廟面臨的問題,歸根結柢就是究竟藝術重要?還是宗教優先?如由每年農曆正月初六清水祖師爺聖誕日七股信徒輪流擔任爐主以神豬奉杞來分析,七股信徒分布在北縣三峽、樹林、鶯歌及桃園大溪等地,區域雖涵括北、桃兩縣,總是地區廟宇而已。

  不可否認的是,祖師廟在李梅樹耗費後半生心力投入重建,集合國寶級木雕大師黃龜理、李松林、李煥美及林松等人參與,留下許多今人讚嘆的雕刻作品,同時也累積為世人所驚嘆的藝術資產,祖師廟雖規模不大,但它宗教結合藝術,竄升成為全台大廟之一。

  既然藝術與宗教的結合在祖師廟之所以成為大廟有決定因素,關心廟的人士當然不希望看到已有幾十年的藝術風格與價值被逐漸轉變,到最後變成與一般廟宇並無二致。

  祖師廟的問題固然值得政府關心,各界也可續予觀察,但要真正解決問題,勢須相關人士敞開心胸坐下來談,唯有將香火鼎盛與否或香油錢收入多寡暫擱一邊,宏觀擘畫祖師廟的未來,祖師廟必可源遠流長地成為世人的信仰重心。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