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國寶 李梅樹

首頁 關於李畫伯 作品線上觀 清水祖師廟 相關聯報導
依年代分類 依出處分類 依作者分類
藝術起爭議 廟方有話說
劉金達:加設龍蟒早已規劃 消防設備無虞
林家群|中國時報/北縣焦點文化∣2001年7月24日
  針對有民眾質疑三峽清水祖師廟近年部分措施,似影響其整體藝術風格,廟方總務劉金達表示,民眾所說「龍蟒」係李梅樹教授在世時就規劃要做了,至於使用大陸石材,劉以有些歐美教堂也經過幾百年才有現今規模,認為只要不悖離原來的精神即可;至於安全問題,劉說一直都注意電線纏繞,不過現在比較頭痛的是白蟻蛀蝕影響文物,廟方已請專家來防治。

  劉金達說,在正殿拜台前的「龍蟒」,呈斜面造型,李教授在世時就要做了,但一直沒有做,廟方六月間請工人來做,劉說,施工期間因磨石造成灰塵飛散,對香客十分抱歉。至於使用大陸石材遭致外界物議,劉金達以有些歐美教堂經過幾百年才有現今規模,表示不同時代有不同作法,使用其他石材只要不悖離原來精神即可。

  至於神像金身被塗上油漆,有礙觀瞻一事,劉金達解釋,太陽星君及太陰娘娘金身因年久斑剝氧化,信徒反映應整修,因此廟方才決定在金身上貼上金、銀箔,剛貼金箔的金身像比較亮,可能有人覺得突兀,但絕非塗油漆;劉也說香爐也是依原貌整理的。

  有關電線纏繞的公安問題,劉金達說,廟方都在注意,也請人檢查過,劉表示,其實李教授在每個獨立木雕內,都有安裝電線,以便照明讓民眾能看見陰暗處的雕刻;民眾說舉目不見消防設備,劉說因空間有限,所以將滅火器放在廂房內備不時之需。

  劉金達說,祖師廟藝術評價高,但不要忘記它也是座宗教廟,信徒的意見也要重視,劉請外界莫過於鑽牛角尖,大家互相尊重。


  有關祖師廟近年部分措施讓其整體藝術風格丕變,招致民眾批評一事,已故李梅樹教授的三公子李景文表示,祖師廟已有現在的基礎,應該邀請專家學者來做後盾,進行全面及整體規劃,讓祖師廟的宗教藝術風格能永續流傳。

  李梅樹教授的後代中,長子李景暘現任祖師廟董事,次子李景光及三子李景文負責李梅樹紀念館業務。對於近年祖師廟獨有的藝術風格轉變導致外界出現不同聲音,李家後代昨天獲悉此事均表關心。

  李景文說,希望政府文化事務相關單位,應主動關心祖師廟的事務並提供諮詢,也應該提供經費支援,讓祖師廟解決包括後殿有部分土地至今仍未徵收等問題,讓祖師廟將來能更完整地呈現在世人面前。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