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國寶 李梅樹

首頁 關於李畫伯 作品線上觀 清水祖師廟 相關聯報導
依年代分類 依出處分類 依作者分類
三峽祖師廟 問題多?
施作龍蟒包裝神像被指唐突 電線纜線纏繞屋頂安全堪憂
林家群|中國時報/北縣焦點文化∣2001年7月24日
  有「東方藝術殿堂」美譽的三峽鎮清水祖師廟,繼幾年前因廟方計畫採用大陸石欄竿引發軒然大波後,最近又因部分舉措被民眾認為有影響廟的整體風格的討論,民眾甚至擔心廟內電線纏繞帶來的消防安全問題,民眾認為,祖師廟的藝術價值不僅在台灣,連國際間都有高知名度,廟方應在既有基礎好好規劃,莫讓祖師廟因欠缺整體規劃,而損及其宗教藝術的評價,並間接影響來參觀的意願。

  民眾投訴指稱,他們欣賞已故李梅樹教授重建祖師廟注入的藝術風格,常到廟內參觀,但近年卻感覺祖師廟正逐漸改變中。民眾指出,一個多月前,廟方鳩工在中殿拜台前方施作一座有龍雕的「龍蟒」,由於使用的是與拜台週邊完全不同風格的大陸青斗石材質,他們頗覺意外,因為這與引進大陸製石欄杆如出一轍,將影響祖師廟的整體風格。

  不僅如此,「龍蟒」至今未完工,竟用個蓋子蓋起來,不知用意為何,而部分石材及沙土放在中殿旁,亟待整頓。民眾又說,東西廂房奉祀太陽星君與太陰娘娘,神像金身斑剝後,廟方竟以金漆及銀漆上漆,神像金身亮晶晶變成全新;另外大香爐也上了五顏六色的漆,與本來樸素的原貌相差許多,讓人十分突兀與不解。

  民眾說,祖師廟到底安不安全令人質疑,民眾認為,廟內四處可見不少電線、纜線穿梭,在龍、虎門與東、西廂交接的屋頂角落,可以看到許多電線纏繞在一起,因一旁就是精美木雕,讓人怵目驚心,擔心萬一發生電線走火事故,後果不堪設想,但廟內卻看不到滅火器等消防設備,安全勘慮。

  民眾說,據他們向地方人士探詢,祖師廟去年召開董監事會時,曾有人提出應注意電線纏繞可能帶來安全問題,但更重要的是,廟方應將廟內外及周邊環境進行整體規劃,讓它成為宗教信仰及藝術中心外,更成為觀光重點。

  本報接到民眾反映,即到祖師廟實地了解,發現「龍蟒」仍在施工,而神像金身及香爐看起來很新,至於攸關祖師廟安全的電線纏繞問題,也確實在數個屋頂角落看到電線交錯的景象,香客與遊客則仍在廟內穿梭祈福、欣賞。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