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國寶 李梅樹

首頁 關於李畫伯 作品線上觀 清水祖師廟 相關聯報導
依年代分類 依出處分類 依作者分類
官民合力出版圖畫書 蘊藏濃濃古早味
寶貝又有新好書可讀了!文建會為推廣兒童文學作家及插畫家創作,首度與民間出版社合資,
邀集老、中、青三代本土傑出圖、文創作家共同演出。系列圖畫書主要閱讀對象是3歲到12歲的兒童。希望新世代的孩子們用新的繪畫風格來體驗、認知台灣生活的古早原味!
盧家珍|勁報/親親寶貝LIFE∣2001年6月4日
  行政院文化建設委員會為鼓勵本土兒童文學作家及插畫家創作,同時推廣兒童閱讀風氣,與民間出版公司合作出版《台灣兒童圖畫書》。第一批《射日》、《奉茶》、《三角湧的梅樹阿公》已於5月出版,第二批《一放雞.二放鴨》、《大頭仔生後生》、《勇士爸爸去搶孤》預計於7月出版,其餘《美術館裡的小麻雀》、《白鷺鷥的好朋友》、《小月月的蹦蹦跳跳課》、《走,去迪化街買年貨》將於年底前出齊。

  由於這是首度官方與民間合資出版的範例,承辦的青林出版社希望用「新文化」的視野以「新繪本」的方式來展現台灣新的生命力;因此系列圖畫書首度邀集老、中、青三代本土傑出圖、文創作家共同演出。

  於是,高齡90的老頑童劉其偉爽快地答應為此系列的圖畫書來畫插圖,這絕對可與日本的知名水墨畫家「小松均」及日本皇后「美智子」曾為一本圖畫書畫圖、寫故事相提並論成為圖畫書界美談的話題!

  而聞名國際的中生代畫家袁金塔、羅青等人,也願意隱身為圖畫書來繪圖;插畫家徐秀美、張振松及設計家李男跨刀為圖畫書做畫;還有得獎無數的資深兒童文學創作家李潼及插畫家曹俊彥、劉伯樂、賴馬、李瑾倫等人,也在此系列圖畫書呈現嶄新的風格面貌與突破的創作手法。圖畫書新生代的林小杯及陳盈帆則以新秀之姿,用新世代的繪圖語言向傳統的圖畫書繪圖風格挑戰!

  這系列圖畫書的主要閱讀對象是3到12歲的兒童,希望新世代的孩子們用新的繪畫風格來體驗、認知台灣生活的古早原味!因此,「台灣之美」圖畫書系列將以藝術、人文、生活、風土等4大生活體驗領域為主軸來開展,其中包括:

  (1)藝術類:《三角湧的梅樹阿公》與《第一次逛美術館》

  (2)人文類:《遊戲兒敬(1),(2)》與《射日》

  (3)生活類:《奉茶》、《大頭仔生後生》及《宜蘭頭城搶孤》

  (4)風土類:《去逛迪化街》,《如果沒有地震》

  在同一系列圖畫書中,首度邀集國內傑出藝術家、插畫家各以其最擅長的藝術創作媒體進行絕世的表演!例如劉其偉的水彩、羅青的水墨、徐麗媛的膠彩、趙國宗的陶版、李男的電腦繪圖、賴馬的顏色鉛筆等等。此系列圖畫書將採大開本精美全彩印刷,並製作語音CD,搭配立體互動的元件以新繪本方式展示新科技時代圖畫書新風貌。

  為了深入且普及地推廣此系列兒童圖畫書,青林國際出版公司將透過全國各地的兒童讀書會、班級讀書會、親子讀畫會、幼稚園等團體進行圖畫書閱讀推廣活動;為此,青林國際出版公司以《三角湧的梅樹阿公》此書製作了2片國、台語發音CD,更設計了超大開本的大書(BIG BOOK),便利老師或讀書會帶領人運用大書帶領小朋友討論及分享。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