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國寶 李梅樹

首頁 關於李畫伯 作品線上觀 清水祖師廟 相關聯報導
依年代分類 依出處分類 依作者分類
三峽老廟舊街新發現
在祖師廟經典建築、民權街歷史風華之外,你還可以找到新生的律動……
謝禮仲|中國時報/休閒遊•周末Walking∣2001年5月26日
  在旅遊地圖上早已佔有「悠久歷史」的台北縣三峽鎮,隨著歲月更迭與環境變遷,深植的韻味與新生的律動,交織流轉,讓即使曾經數度走訪的遊人,仍能在細微處發現傳統、現代交揉出的城市況味。

  清水祖師廟香火鼎盛依舊,鑼鼓頌唱聲不絕於耳,廟前廣場河畔兩棵遮天蔽日的老榕樹下,休息「逗嘴鼓」的老者,好像隨時都在那兒似的。因為百年紀念,李梅樹的肖像成排羅列於長福橋上的宣傳旗幟上,注視著投注一生心力的祖師廟與來來往往的後生,永遠與三峽緊密相連。

  幾番古蹟與否的拔河過後,民權老街,感覺上似乎氣力過度耗損,身形愈形痀僂,然而,曾經風光的立面、骨架,以及圓拱長廊拉出的優美曲線,在斜照的陽光下,依舊耐人尋味。

  紅磚造型優雅的舊鎮公所,新生為三峽歷史文物館,聚攏昔日光華,讓後生晚輩、外來遊人不至將老鎮昔日風華淡忘,一如旁邊成排茄苳老樹,持續散發蒼勁的生命力。

  即便是新商品琳琅滿目羅列的民生街內,只要偶而抬頭,或抽離略顯紊亂的視覺障礙元素,便能發現舊城鎮的魅力,宛若穿巷吹來的涼風,習習如縷不絕地拂面透心。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