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國寶 李梅樹

首頁 關於李畫伯 作品線上觀 清水祖師廟 相關聯報導
依年代分類 依出處分類 依作者分類
李梅樹畫作新議題入耳
台北大學研討會 多元觀照拓識見
王蘭芬|民生報/文化新聞∣2001年5月25日
  為紀念藝術家李梅樹,台北大學明起兩天在該校舉辦「鄉土、人文、藝術──李梅樹教授百年紀念學術研討會」。將有20位學者發表論文,其中《李梅樹的佛像畫》、《畫如映鏡──談李梅樹繪畫中的服裝與時尚》及《李梅樹作品中的中國意識》是首度被研究的議題。

  台北大學校長李建興相當重視大學與民間社區間的融合,一年多前就多次率人文學院院長司仲敖及多位老師前往三鶯一帶,希望能促成學校與地方的合作。於是與李梅樹基金會達成在李梅樹百年誕辰系列紀念活動中加入此項學術研討會的共識。研討會中除了討論李梅樹的從政、繪畫、興建三峽祖師廟等主題外,對於鶯歌陶瓷產業也多有著墨。

  負責安排研討會的台北大學歷史系教授陳玲表示,曾研究「鶯歌陶瓷史」的徐文玲這次將提出新論文《兩個『冷門』的問題──台灣原住民陶藝以及現代的陶瓷產品工藝設計》。值得一提的是有數位論文發表人提出了過去不曾有人觸及的議題。

  陳清香提出《李梅樹的佛像畫》,陳清香表示,當年李梅樹研究日本京都及奈良的佛像時,那些佛像都還未列為日本國寶級文化資產,顯示李梅樹獨具慧眼。

  輔仁大學織品系兩位老師蘇旭君、何兆華提出的《時尚符號──談李梅樹繪畫影像所傳遞之美的訊息》、《畫如映鏡──談李梅樹繪畫中的服裝與時尚》,認為李梅樹作品呈現台灣近代史的服裝資料。兩位老師從時尚角度詮釋李梅樹的品味及早期婦女的流行時尚、對服裝的追求。

  另有兩位日本學者特別來台,分別針對李梅樹的從政過程及李梅樹所建三峽祖師廟的中西融合風格發表論文。研究李梅樹多年的蕭瓊瑞這次以全新角度提出《李梅樹作品中的中國意識》論文,研討會上將會以幻燈片播放這些畫作。研討會相關訊息可電洽(02)2500-9815。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