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國寶 李梅樹

首頁 關於李畫伯 作品線上觀 清水祖師廟 相關聯報導
依年代分類 依出處分類 依作者分類
來看純味原汁的台灣囝仔書
陳玲芳|台灣日報/文化台灣∣2001年5月16日
  為鼓勵本土兒童文學作家及插畫家創作,提昇國內圖畫書邁向國際水準,行政院文建會首度與民間出版公司青林國際出版公司共同投資企畫出版「台灣兒童圖畫書」系列十書。首批出版的《射日》、《奉茶》、《三角湧的梅樹阿公》三書,將於今天下午在台北市長官邸藝文沙龍舉行正式發表會,文建會主委陳郁秀也將蒞臨會場,鼓勵親子一同來看純味原汁的『台灣囝仔書』。

  「圖畫書是永不關門的美術館。」基於此一理念,參與文建會與青林合作出版《台灣兒童圖畫書》策畫、撰寫的台北師院美勞系暨視覺藝術研究所教授蘇振明,對於兒童美術教育的推動一向不遺餘力,他尤其強調本土教育的扎根,必須從囝仔時代的「囝仔書」做起。

  以台灣本土為出發點的《台灣兒童圖畫書》出版計畫,第一批於五月出版的三本書為《射日》、《奉茶》、《三角湧的梅樹阿公》,第二批三本《一放雞.二放鴨》、《大頭仔生後生》、《勇士爸爸去搶孤》預計於七月出版,其餘四本《美術館裡的小麻雀》、《白鷺鷥的好朋友》、《小月月的蹦蹦跳跳課》、《走,去迪化街買年貨》將於年底前出齊。

  首波三書,《三角湧的梅樹阿公》,敘述鄉土畫家李梅樹藝術傳承的故事;《射日》描寫泰雅族原住民「二個太陽」的傳奇神話故事;《奉茶》則是描繪寫台灣鄉間四處可見的小茶亭,充滿人情味的溫暖情誼。

  這次的出版成果展,現場也將展出《勇士爸爸去搶孤》、《美術館裡的小麻雀》、《走,去迪化街買年貨》等三本書之中約三十幅的原畫。最大一幅長逾4公尺,寬1公尺,是宜蘭畫家李讚成專為兒童圖畫書創作的罕見巨型原畫作品。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