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國寶 李梅樹

首頁 關於李畫伯 作品線上觀 清水祖師廟 相關聯報導
依年代分類 依出處分類 依作者分類
音藝快遞
李梅樹紀念館 創作永續傳承
曾金月|大成報/藝文步道∣2001年5月7日
  今年走台灣本土畫家李梅樹百歲冥誕,律己教子甚嚴的李梅樹生前常教導子女,一定要做件影響千年的事情,因此,李家後代致力推廣紀念館,希望能把他的畢生作品永遠保存下來,讓畫家的藝術生命得以永續。

  李梅樹年輕時曾到東京接受美術教育,回國後投入美術教育,並曾短暫參政。他的畫風從早期的西式的唯美到晚期是以讓人一看就懂的寫實風格,並常以身旁人物與家鄉三峽附近的景致為主,在他眼中,人體是宇宙中最美的東西,也是最值得留下給後人傳承的藝術品,晚期創作大都以人物作品居多。

  在光復之初民風保守的情況下,人體模特兒難尋,李梅樹的八位子女就成為最佳人選。大兒子李景暘回想起五十五年前,父親為了要替改朝換代的美術課注入充滿青春氣息且是本土畫家的作品,於是他與妹妹都成為課本中的主角,十六歲的李景暘心不甘情不願地被逼乖乖坐在椅上,臉色當然也是一副「屎相」,李梅樹的一句「你的臉如從棺材挖出來」,這一幕仍歷歷在目,如今想來也令他汗顏。

  提起父親的嚴厲,李景光小時候也是模特兒的受害者,有一回李家與畫家李石樵一家人到郊外踏青,李梅樹想留下一幅全家樂融融的畫面,於是叫十歲的李景光盯著手上那根剝開的香蕉,美味誘人的香蕉,讓李景光直流口水,手酸了也不敢稍動一下,因為以父親專屬模特兒的經驗,動一下就得付出慘痛的代價。

  對於父親生前的諄諄教誨,藝術之路難行,李家三兄弟雖無人繼承乃父衣缽,決定在李梅樹身後,致力於保存畫作,短中期推廣李梅樹紀念館、文物紀念館,但長遠之計,則希望政府提供場地,李家提供作品,讓李梅樹一生在藝術上的貢獻,個人的寫實畫風與勇敢精神得以永續傳承。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