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國寶 李梅樹

首頁 關於李畫伯 作品線上觀 清水祖師廟 相關聯報導
依年代分類 依出處分類 依作者分類
《聯合筆記》
李梅樹鬱卒嗎?
林松青|聯合報/民意論壇∣2001年5月6日
  李梅樹是生於台灣、成長於日據時代的重要本土畫家,今年逢他百歲冥誕,各界追思紀念,辦畫展,辦音樂會,從總統以下中央要員、地方官吏都參觀讚譽,格外捧場。

  李梅樹擔任老師,杏壇揚芳;當選議員,所繪政治人物肖像,至今懸掛於台北縣議會的議事堂,被當成無價寶貝。他主持三峽祖師廟重建工程,四壁廊柱,精工雕刻,被譽為全台兩百餘座祖師廟中最有藝術價值者,甚至稱為東方藝術殿堂。

  他生前既有安定生活,身後又有兒女親人為其成立藝術館,並親為造訪祖師廟遊客導覽,周而復始地介紹李梅樹成就。他的三峽景物寫生,至今仍少見匹敵者;即使祖師廟裡督工雕刻的火牛陣田單復國記,亦被評為反攻復國年代具有藝術價值的產物。

  李梅樹一生集老師、藝術家、地方仕紳種種受人尊重的身分於一身,得遂所願;他應該不會鬱卒。

  但是李梅樹子女這些年卻有些鬱卒。他們認為祖師廟藝術價值正遭到破壞,當年由畫家領導台灣雕刻工人,慢工出細活,精緻雕刻的廊柱、拱頭、石壁,完成了大部分,還留下不少空間待後人繼續努力。遺憾的是,畫家身故後,寺廟權力主體無人繼志承業,轉而引進大陸石雕填補空缺,雞兔同籠讓人氣短。

  祖師廟董事長、總幹事則認為,寺廟以服務信徒為第一要務,站在處理宗教事務立場,希望快點鳩工庀材,完成未盡的建廟工程。即使退一步談藝術,台灣已沒有合適的建廟石材,即使找到了,政府也禁採,所以才會從大陸進口唐山石,一併由大陸石工雕好,運回台灣安裝,大陸石工手藝也有一定水準。

  宗教與藝術在歐洲是相容的,十五世紀達文西名畫最後晚餐就畫在隱修院食堂的牆壁上;其他畫在教堂天花板、牆壁上的畫更多。中國大陸敦煌壁畫,誕生在和尚開鑿的千佛洞中,是民族藝術寶藏,抗戰期間,吸引國畫大師張大千跋涉八千里,面壁近三年閉關臨摹,後來果然熬煉有成,讓大師繪事功力登峰造極。

  李梅樹子女志在重整延續原祖師廟藝術,可是無以說服寺廟經營團隊,形格事阻,一至於今。此事如民間談不成,文化主管單位該斡旋轉圜,在宗教藝術間拿個定見,給個方向。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