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國寶 李梅樹

首頁 關於李畫伯 作品線上觀 清水祖師廟 相關聯報導
依年代分類 依出處分類 依作者分類
故宮李梅樹百年紀念展
黃寶萍|民生報/文化風信∣2001年5月5日
  國立故宮博物院為了紀念畫家李梅樹誕生百年,將於今天推出「人親土親──李梅樹百年紀念特展」,陳水扁總統昨天下午先睹為快觀賞了這項展覽,當他看到畫家反覆於畫中表現的鄉土情懷,總統表示,這是任何在台灣成長的人,都會有的共同記憶。

  陳總統其實是二度欣賞李梅樹的畫展,在台北市長任內,他曾到台北市立美術館參觀李梅樹的專題展;畫家之子李景文表示,陳總統當時曾事前閱讀了畫冊,因此對作品相當熟悉。昨天陳總統還與家屬約定,有空一定前往三峽的李梅樹紀念館。

  畫家之子李景暘、李景光、李景文昨天陪伴陳總統賞畫,並向總統解說李梅樹的生平和藝術理念。除了仔細觀賞畫作,陳總統在李梅樹生平年表前停留甚久,李景文轉述,當總統得知畫家生前除了從事創作,還擔任三峽地方民意代表、進行三峽祖師廟的重建、擔任老師,陳總統驚訝的問:李先生怎麼會有這麼多時間做這些事?也讚嘆畫家確實是一代豪傑。

  李梅樹的家屬約七十人昨天聚集故宮迎接陳總統,還有擔任畫家模特兒的八人也都現身,她們一一向陳總統說明自己是畫中人,以及畫家完成作品時的情況。李景文指出,陳總統看到李梅樹以三女兒麗玉為對象所作的「憑欄少女」,直說:「看李先生的畫,真的是永遠廿歲。」而畫家大女兒麗霞近來因健康不佳必須坐輪椅,陳總統還是對照畫中人說:幾十冬都沒變呢!

  李景暘特別向總統報告,三峽祖師廟在他父親過世後,廟方已不願再維持慢工細活的重建,藝術成分漸失;陳總統也鼓勵他們,一定會維持祖師廟的藝術殿堂地位。

  在觀賞李梅樹生平代表作「露台」、「黃昏」,李景暘向陳總統訴說了一段往事。畫家完成「露台」時,不想出售作品,於是將畫作訂了「天價」三萬元。由於李梅樹是縣議員,當時省議員的產生是由縣議員投票選舉,兩名競選省議員者向畫家表示,願意以高於三萬元的價格購買畫作,李梅樹堅持不肯。這幅畫作因而遺留給家族,李景暘特別告訴總統:賄選可不是現在才有的。

  陳總統和李梅樹家屬七十人在這兩幅畫作前合影留念,結束了這次繪畫之旅。


小花絮
李梅樹子女用心經營紀念館
陳郁秀羨慕他們人多好辦事

  文建會主委陳郁秀昨天特別到故宮博物院觀看李梅樹百年紀念特展,她稱讚畫家的子女孝順,成立李梅樹紀念館,而且非常用心的經營;因為李梅樹育有五女三子,陳郁秀說:「禮拜一到禮拜天,兄弟每人輪流一天,都還足夠。如果我的父親陳慧坤有了美術館,交給我負責經營,大概別的事就都無法做了。」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