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國寶 李梅樹

首頁 關於李畫伯 作品線上觀 清水祖師廟 相關聯報導
依年代分類 依出處分類 依作者分類
「李梅樹百年紀念特展」故宮開展
陳總統在畫前與大師對話
李玉玲|聯合報/文化∣2001年5月5日
  「你想和我說話,站在我的畫前面就可以和我對話了。」

  今年是前輩畫家李梅樹百歲冥誕,國立故宮博物院即日起至八月五日,在近代館推出「人親土親──李梅樹百年紀念特展」。李梅樹的兒子李景暘昨天在畫展記者會上引述父親生前的話,希望觀眾直接到畫作前面和李梅樹對話,昨天第一個和李梅樹進行藝術對話的觀眾是陳水扁總統。

  陳水扁總統昨天下午前往故宮參觀李梅樹百年紀念特展,李梅樹家屬近七十人到場,曾經出現在李梅樹畫作中的家人,也站在每幅畫前面現身說法。李梅樹三個兒子李景暘、李景光、李景文為陳總統一一解說畫作的時代背景、畫中人物和三峽的景觀。由於陳總統在台北市長任內,就曾參觀過台北市立美術館為李梅樹舉辦的紀念展,對李梅樹的作品並不陌生。

  站在李梅樹年表前面,陳總統了解到李梅樹生前不但是一位畫家,還從政、修建三峽祖師廟、當老師,相當佩服他可以做那麼多事情。

  陳總統看完畫展後,還和李梅樹家屬合影,他並表示,要抽空前往三峽參觀李梅樹紀念館。

  「李梅樹百年紀念特展」共展出三十三件油畫、水彩、粉彩、素描作品,年代從一九一九年到一九八O間,並有李梅樹生前所用的畫具,以及曾出現在畫中的擺飾。這次展品以土地和人為主題,畫中人物有李梅樹的三個女兒、媳婦和孫女,景致大都是他畢生奉獻心力的故鄉三峽。

  除了紀念展之外,故宮和李梅樹紀念館也規畫多項推廣活動,包括每周六下午的導覽解說、座談會、演講和周末親子活動。周末親子活動共有十二個梯次,將參觀故宮科技室、張大千紀念館、李梅樹紀念展等,相關資訊可進入故宮網站查詢:www.npm.gov.tw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