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國寶 李梅樹

首頁 關於李畫伯 作品線上觀 清水祖師廟 相關聯報導
依年代分類 依出處分類 依作者分類
人親土親
紀念一百歲冥誕 故宮推展李梅樹
陳希林|中國時報/文化藝術∣2001年05月05日
  為了紀念前輩畫家李梅樹的百歲冥誕,國立故宮博物院將自今日起在該館展覽大樓一樓的「近代館」推出「人親土親:李梅樹百年紀念特展」。

  「人親土親:李梅樹百年紀念特展」結合了台北縣三峽「李梅樹紀念館」所珍藏的李梅樹作品,以及國內學界的介紹與演說,在畫作的展覽之外並陸續推出演講、座談、親子活動等。故宮副院長林柏亭推崇李梅樹畢生貢獻藝術的精神,以及長期投入三峽祖師廟修繕的毅力,指出本次雖為小型的百年紀念展,但也有不少極具代表性的作品。

  陳水扁總統昨天下午並且前往故宮博物院,參觀李梅樹的作品,並在李梅樹的後嗣七十多人陪同下,逐一欣賞這次展出的畫作。李梅樹的後嗣們並與陳水扁一起在李梅樹的作品前合照。而八位李梅樹的「畫中人物」,也就是曾經擔任他作畫的模特兒,也出席昨天的盛會。

  這次展出的卅三件油彩、水彩、粉彩、鉛筆素描作品中,時間上涵蓋了李梅樹大半生的創作年代,從一九一九年(其時十八歲)開始到一九八○年(逝世前三年)為止。內容包含他畫自己,畫親戚朋友,畫故鄉台北縣三峽等。

  李梅樹文教基金會董事長、李梅樹的長子李景暘昨天且以深深的鞠躬,向前往參加李梅樹畫展的人士致謝。他代表李梅樹的後嗣說,他們一行人能夠前往故宮博物院,親身參與這樣的展出,全係李梅樹之庇蔭。

  「人親土親:李梅樹百年紀念特展」將在故宮展出至八月五日,其間另有「李梅樹百年紀念特展的啟示與省思」、「李梅樹百年紀念特展演講會」、「李梅樹的週末親子邀約」等相關活動。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