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國寶 李梅樹

首頁 關於李畫伯 作品線上觀 清水祖師廟 相關聯報導
依年代分類 依出處分類 依作者分類
本土的美術 全民的畫冊
李梅樹觸摸到台灣的脈搏,
於是他筆下的土地無不可親,人們無不可愛,
也許這正是李梅樹先生的美學基礎吧。
國立故宮博物院要在這塊土地生根成長,首先要親近斯土斯民;
李梅樹先生的畫作正可讓我們體會什麼才是藝術與土地、人民之間的親切感。

∼故宮博物院院長杜正勝

陳玲芳|台灣日報/文化台灣∣2001年5月4日
  「對土地和人們親切,藝術品才有生命。」這是杜正勝為故宮首度推出已故本土畫家「李梅樹百年特展」親自作序,序中點出為何要以「人親土親」為主題,表彰李梅樹傑出藝術成就及其對台灣永恆貢獻,極具說服力的一句話。

  配合本次特展,首開先例由故宮博物院與李梅樹文教基金會共同發行的專輯畫冊,並破天荒推出「全民版」。

  編著者台北市立師院視覺藝術研究所蘇振明教授指出,過往畫冊大都只注重「畫質精美」,滿足的是精英式的讀者。此番有感於故宮杜院長的用心,身為基金會董事之一的蘇振明,經與李梅樹長子、基金會董事長李景暘溝通,「希望能幫助9至100歲讀者體驗台灣前輩美術家的奮鬥成果,繼而能更熱愛台灣與世界的美術」,一本簡明易懂、創意有趣的「全民版」(國語注音、圖文對照)畫冊於焉誕生。

  「村人們樂天知命、溫良純樸、勤儉刻苦的天性,予人非常親切的形象,一直推動著我揮舞彩筆,把自己衷心所喜愛的一切事物,展現在畫面上。」三峽畫家李梅樹(1902-1983),道出了他的美術創作理念與堅持。

  近七十年的繪畫生涯,李梅樹畫了一系列故鄉的風景,也畫了許多家親人物畫,更投注近四十年歲月去修建祖師廟。有人讚賞他的畫作溫馨親切,也有人批評他守舊頑固、多管閒事。台灣美術史家謝里法說了一句公道話:「衝破了藝術自給自足的侷限,並極力脫離與西洋畫派的裙帶關係,畫出台灣的美。奈何局勢所限,李梅樹成了那個時代的悲劇英雄,不過,若歷經時代的檢驗,李梅樹將是台灣『美術運動』中的萬里長城。」

  「人親土親--李梅樹百年紀念特展」,五月五日起正式在故宮展覽大樓一樓近代館(一O四陳列室)登場,並將展至八月五日止。今(四)日下午的預展暨開幕記者會,也將邀請陳水扁總統蒞臨參加。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