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國寶 李梅樹

首頁 關於李畫伯 作品線上觀 清水祖師廟 相關聯報導
依年代分類 依出處分類 依作者分類
故宮李梅樹百年紀念展
當年畫裡模特兒重回畫前
謝慧青|自由時報/藝術特區∣2001年5月3日
  為了紀念本土前輩畫家李梅樹百年冥誕,國立故宮博物院將從五月五日起推出「人親土親--李梅樹百年紀念展」,將展出李梅樹自十八歲到七十九歲的代表作品三十三件,包括:油畫、水彩、粉彩、水墨和鉛筆素描等,題材則包括自畫像、親友畫像、三峽附近的風景寫生等。

  此次特展是由故宮與李梅樹紀念館合辦,希望能闡揚李梅樹的繪畫藝術成就,同時也藉此緬懷李氏一生的創作成果,以及他對鄉親人物和桑梓故里風情的濃郁情感。

  李梅樹出身台北縣三峽鎮,幼時受到父兄的薰陶,對音樂、美術產生強烈好奇和濃厚興趣;隨後又東渡日本,進入東京美術學校西洋畫科研習繪畫,回台後獻身於三峽祖師廟重建及美術教育等工作。

  在此次展覽中,六O年代中期完成的《廟會》與《梵音》,是兩幅鄉土色彩濃厚的作品,《廟會》主題取材於三峽祖師廟賽豬公和迎神活動,每年農曆正月初六,以豬公為牲品祭祀清水祖師,民眾圍觀場面喧嘩。構成一幅有趣而熱鬧的畫面。

  《梵音》畫面中,一排身著黑衣的誦經人員,或手持木魚,或鈴磬,表情肅穆,畫面中央上方的鏡子,反射出一片澄白,暗喻廟中頌經者不染塵埃的清澈心境。

  《屏前少女》、《採茶少女》都是李梅樹以五女麗雲為模特兒的作品,但呈現出兩種截然不同的氣氛;《屏前少女》以室內為背景,深色的木屏風襯著青色的碎花窗簾,將陽光相隔於外,給人端莊嫻雅之感;《採茶少女》則是以室外為背景,麗雲左手勾著斗笠、腰間繫著竹簍,頭綁頭白色的碎花頭巾,流露素淡純樸的氣質。

  故宮將在五月五日下午開幕當天,邀請到當年擔任李梅樹畫作模特兒的親朋好友,到展場現身說畫。同時,五月五日、二十三日、六月十一日故宮也將舉辦李梅樹座談與演講活動,並有親子活動、導覽等等。故宮報名專線:(O二)二八八一二O二一轉分機三七七、三八四。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