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國寶 李梅樹

首頁 關於李畫伯 作品線上觀 清水祖師廟 相關聯報導
依年代分類 依出處分類 依作者分類
跟隨前輩藝術家的足跡 書與畫尋找台北共同記憶
王蘭芬|民生報/文化風信∣2001年4月21日
  你知道陳進、李梅樹、林玉山、黃君璧等知名台灣前輩畫家,但你曉得他們曾經住過台北哪些地方嗎?台北市文化局製作的《藝術行過台北──探尋前輩藝術家歷史足跡》昨天正式發表,書中記錄了近五十位前輩藝術家在台北的居所或畫作中景點,提供市民尋訪。而配合這本書的出版,中華民國畫廊協會結合三家畫廊,即日起舉辦「尋找台北的共同記憶」聯展。

  昨天的發表會上,廖德政、李梅樹、倪蔣懷等前輩畫家的親人都到場相聚,回憶畫家們生前行誼。畫廊協會理事長黃承志表示,前輩畫家們曾走過一段艱辛的創作之路,現在已有多位已不在人世,《藝術行過台北》的出版保存了寶貴的歷史記憶。

  《藝術行過台北》書中記錄了曾蘊育了陳澄波、郭柏川、藍蔭鼎、李澤藩、李石樵、洪瑞麟等藝術家的台北大稻埕、台北師範學校、波麗路;陳清汾曾住貴德街;倪蔣懷曾住基隆市仁一路;廖繼春曾住連雲街;李梅樹則分別住過南京西路和板橋市文化路;楊三郎曾住永和市博愛路;林玉山曾住金華街;陳慧坤現居住於羅斯福路;藍蔭鼎的故居「鼎盧」位於中山北路五段;陳進故居在天津街等。

  「尋找台北的共同記憶」聯展即日起至5月6日分別在日升月鴻畫廊、長流畫廊、亞洲藝術中心展出前輩畫家作品。而《藝術行過台北》一書並不在市面上販售,民眾可像台北市文化局或前述三家畫廊免費索取。洽詢電話(02)2752-7822。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