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國寶 李梅樹

首頁 關於李畫伯 作品線上觀 清水祖師廟 相關聯報導
依年代分類 依出處分類 依作者分類
李畫伯 藝與鄉 入樂了
李梅樹百歲誕辰新聽入耳 專題展與紀念郵戳新鮮入目
黃寶萍|民生報/文化新聞∣2001年3月13日
  今天是台灣前輩畫家李梅樹百歲誕辰紀念,台北縣文化局將於今晚舉行紀念音樂會,所有演出曲目將呈現「李梅樹風格」,而李梅樹紀念館今天起也將推出李梅樹佛像速描專題展。

  此外,李梅樹紀念館委請中央印製廠印製的「李梅樹教授百年誕辰紀念」信封,今天正式發行,凡參觀李梅樹紀念館者可獲贈一枚,板橋臨時郵局也會為參觀者加蓋「李梅樹百年紀念郵展」的紀念郵戳。

  台北縣文化局邀請台北縣交響樂團演出「李梅樹教授百年紀念音樂會」,並由曾獲金曲獎的青年作曲家劉學軒,以李梅樹畫作和三峽祖師廟為作曲主題,新編「李梅樹之畫」管弦組曲、「三峽祖師廟的石獅」管弦樂、「李畫伯之歌」等曲,而「李畫伯之歌」由前台北縣文化中心主任劉峰松作詞,詞裡行間描繪了李梅樹對家鄉三峽的眷愛和對繪畫的執著。

  位於三峽的李梅樹紀念館,今天起展出的佛像速描專題展,共有五十件展品。執行長李景文表示,父親於一九二九至三四年留學日本期間,參觀了京都近百所佛寺,作了一批佛像速描。日後他在重建三峽祖師廟時,佛像的造形還參考了當時日本參觀研究所得,觀眾遊三峽,觀看此次展覽,比對廟內四大天王造像即可一目了然。

  至於今天供民眾加蓋的紀念郵戳中的李梅樹速寫像,原作是畫家梁丹丰手繪。中華電信板橋營運處也與李梅樹紀念館合作,發行李梅樹油畫IC電話卡一套八張。

  北縣文化局已於日前先行推出李梅樹紀念展,故宮博物院也將於五月展出李梅樹作品展。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