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國寶 李梅樹

首頁 關於李畫伯 作品線上觀 清水祖師廟 相關聯報導
依年代分類 依出處分類 依作者分類
李梅樹紀念館 還原前輩畫家
今年二月六日,是畫家李梅樹過世十八週年,也是李梅樹進入百歲冥誕的日子,
台北縣政府在三月替李梅樹舉行紀念音樂會,
而如果想要了解前輩畫家的精神,就不能不到李家人替李梅樹籌設的李梅樹紀念館,
這也是一處小而美的場所,館藏的豐富與資料完整,都足以作為私人紀念館的典範。
林全洲|聯合報/鄉情∣2001年3月12日
  位於三峽中華路四十三巷十號的李梅樹紀念館,與李梅樹生前極力推動改建的三峽新祖師廟十分接近,不過為了管理維護上的需要,每一個入內參觀者應付五十元清潔管理費用,相較於私人美術館,這樣的費用並不是很昂貴,但對李家人而言,卻是維護這處紀念館的唯一經費來源。

  李梅樹的西畫功力,讓他在台灣光復前就入選台展特選第一席的總督獎、府展文化獎等殊榮;李梅樹紀念館的陳列方式,就以李梅樹的求學、習畫過程為主,同時以李梅樹擅長的人物畫,作為紀念館展出的作品主題,另外代表三峽之美的洗衣、景觀等,讓參觀紀念館的民眾,除了看畫還可以欣賞三峽昔日風景之美。

  李梅樹紀念館的執行長,也是李梅樹的兒子李景文指出,很多人看畫,總是注意當事人的頭銜,其實觀畫要能看出作者的用心與著力點;在李景文的觀察中,父親李梅樹是向達文西學習,尤其西畫的透視法,讓觀者看李梅樹的人物畫作,可以感受到畫中人物的視線,幾乎與觀畫者平行,這種繪畫的用心,只有細心體會才能得到共鳴。

  在李梅樹紀念館內,就有多幅具有透視法的人物寫生作品,值得民眾細心體會;另一方面李梅樹也學習西洋宮廷畫家,仿照畫出裸女圖,一點也不遜於原創作品。

  李景文也指出,李家人保存李梅樹的畫作,同時也考慮到父親作畫時的場景,在紀念館內有數幅作品是以家為取材,李家人把當時李梅樹作畫時的家中拖鞋、椅子、瓶瓶罐罐,也拿出來與畫中的景物對照,這種實物與畫作的對比,更可以看出李梅樹作畫的功力。

  在李梅樹紀念館內,有關李梅樹花費卅五年的光陰,全力打造三峽祖師廟成為東方藝術殿堂的用心,還有李梅樹自己對於寺廟的觀點,紀念館內也收藏許多資料,甚至於寺廟興建的草圖,每一項都可以讓人體會到李梅樹的無私奉獻情懷。

  如果有團體要參觀,李景文的建議是,留三個小時的時間,他可以安排導覽三峽祖師廟及紀念館,讓參觀人可以更用心來體會李梅樹眼中的三峽之美。

  如今讓李家人比較苦惱的是,繪畫作品對於環境中的濕度敏感,私人的美術紀念館,並沒有辦法完善保存作品。一個最典型的例子是,李梅樹生前曾替三峽一所學校繪製國父與蔣公肖像,未料校方沒有重視這些畫作,不但受潮還有變形的疑慮,如今只有送回李梅樹紀念館,讓李家人自己花錢修復,看到這種受損畫作,李家人可是心疼萬分。

  有興趣前往參觀的人,可以打(O二)二六七三二三三三電話連絡。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