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國寶 李梅樹

首頁 關於李畫伯 作品線上觀 清水祖師廟 相關聯報導
依年代分類 依出處分類 依作者分類
歌頌李梅樹 劉峰松父子譜詞曲
唐榮麗|中國時報/台北縣要聞∣2001年3月10日
  文化局為紀念台灣前輩畫家李梅樹,除展出其創作品外,十三日晚七時半邀請台北縣交響樂團演出「李梅樹教授百年紀念音樂會」。音樂會將演奏由作曲家劉學軒依據李梅樹畫作,以及三峽祖師廟為主題的全新曲子,欣賞者可同時體驗畫作與音樂相呼應的藝術盛宴。

  音樂會中「李畫伯之歌」是由前縣立文化中心主任劉峰松作詞,再由其作曲家兒子劉學軒作曲,父子倆將李梅樹畫作溪邊洗衣、稻穗映紅、拱橋和夕照等三峽美景詮釋得入木三分。這首曲子再由知名女高音張麗梅演唱,真情完全流露於音樂的節奏中。

  劉學軒說,他先慢慢欣賞李梅樹大師的畫作、與其子孫討論,以揣摩作者當時的心境,約花了半年時間才譜出七個樂章。李梅樹的畫有時呈現藝術家的孤獨(例如:玫瑰)、時而充滿山川壯麗的氣勢(例如太魯閣),有粗獷、有柔情,整體而言李梅樹是相當沈穩、富感情的藝術大師,因此他以低音豎笛貫穿樂章樂曲,來表現豐富的面貌。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