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國寶 李梅樹

首頁 關於李畫伯 作品線上觀 清水祖師廟 相關聯報導
依年代分類 依出處分類 依作者分類
李梅樹紀念展 李遠哲靜靜欣賞
文化局舉辦 蘇貞昌前往參觀 當年畫中模特兒也到場
孫蓉華|聯合報/台北縣新聞∣2001年3月4日
  台北縣文化局昨天舉辦台灣前輩畫家李梅樹教授與歷史對話紀念展開幕茶會,中央研究院院長李遠哲、台北縣長蘇貞昌都到場仔細欣賞畫作。這項展覽到廿一日,民眾可以預約由文化導覽義工解說,洽詢電話二二五三四四一二轉一三一。

  前輩畫家李梅樹生於一九O二年三月十三日,一九八三年二月六日去世,今年是李梅樹冥誕百歲,縣府與李梅樹的三位兒子李景暘、李景光、李景文策劃系列的紀念活動,在文化局的李梅樹教授與歷史對話紀念展是第一波的活動。

  台北縣長蘇貞昌上午九時就到文化局藝廊欣賞,事先還做了功課,先了解了李梅樹的生平事蹟與畫風等,他表示,李梅樹竭盡一生心力在傳統與現代的藝術創作、傳承與教育,不管對地方建設或藝術創作都有很大的貢獻,尤其對三峽祖師廟整修的精神更令人感佩。李梅樹不只是台北縣的驕傲,更是國人的榮譽與珍寶。縣府感謝李教授的家人願意提供珍貴的作品展出,讓大家分享這位台北縣土生土長國寶級畫家的心血。

  中央研究院院長李遠哲隨後也到文化局參觀畫展,由李梅樹的兒子李景暘、李景光及李景文,一幅幅介紹父親畫作的創作歷程,李遠哲不發一語地細細欣賞,也隨和地與李梅樹家人合照及簽名留念。李梅樹「梳妝」油畫的畫中人張琍,當年是台灣藝專的學生,也特別參加,對照今昔,畫中人差異不大呢。

  為了讓民眾更能深入了解每一檔藝術創作的歷程,台北縣文化局成立了文化導覽義工隊,李梅樹的畫展是義工首次上場。文化局代局長潘文忠說,有一百多名義工報名參加培訓,只有六十多人過關,來自各行各業的義工,都十分熱心,已上過專業課程,準備服務民眾,歡迎大家預約,享受一場豐盛的藝術欣賞課程。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