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國寶 李梅樹

首頁 關於李畫伯 作品線上觀 清水祖師廟 相關聯報導
依年代分類 依出處分類 依作者分類
北縣文化局特展室 展出李梅樹教授創作品
東森新聞報/北縣報導∣2001年2月28日
  台灣前輩畫家李梅樹今年為百年冥誕,台北縣政府特別舉辦李梅樹百年紀念系列活動,文化局藝廊特展室的李梅樹教授與歷史對話紀念展,共分四個時期展出李梅樹47件創作品,包含油畫、素描、水彩等,還有首次完整公開曝光的「佛像速寫與祖師廟水墨手稿」30餘件。

  文化局表示,李梅樹教生前主持「三峽祖師廟」第三次整修,這樣執著的精神著實令人欽佩與動容。除展出李教授的藝術創作品外,李梅樹家人也提供「重建祖師廟手稿」、李梅樹生前與廖繼春、陳植棋、林玉山、石川欽一郎、立石鐵臣、鹽月桃甫等知名藝術家來往信函,還有畫筆、調色盤等文物。

  台灣前輩畫家李梅樹,1902年3月13日生,1983年2月6日逝世,世居北縣三峽鎮,家境富裕,因為家庭環境薰陶,自幼即對音樂與美術有濃厚的興趣,在家中排行老二,兄長劉清港(從母姓)為當地名醫。

  1914年李梅樹在公學校就讀時,受日本教師遠山巖引導李梅樹鉛筆與水彩畫的學習,自此開始接觸西洋繪畫,當時也適逢三峽祖師廟第二次重修,時常嬉戲廟前的李梅樹,對廟宇建築與廟內裝飾、展現忠孝節義等作品,在他年幼的心靈,無形中深埋著對藝術傳承的使命感。

  目前確定舉辦包括:2月27日至3月21日,在文化局藝廊特展室的「李梅樹教授與歷史對話紀念展」,一共分為四期,也就是「日據時期的啟蒙」(1910-1928)、「日式印象派美學的影響」(1929-1950)、「本土美學思考與實踐」(1950-1970)、「繽紛怡然的情懷」(1970-1983)等四個時期、47件作品展出,另外,還將展出李梅樹19件的「佛像速寫與祖師廟手稿」,以及生前與石川欽一郎、立石鐵臣、鹽月桃甫等知名藝術家來往的信函,還有畫筆、調色盤等文物。

  展出的47件作品有水彩、素描、油畫,有人物畫,李梅樹最愛以家人為主題,如畫父親的「李金印先生畫像」、畫兄長的「劉清港先生畫像」、畫子孫的「愛孫」與「自畫像」。他也常以三峽風景為題,如「三峽舊南橋」、「三峽洗衣」、「三峽汐暮」、「三峽春色」等,另外還有靜物畫作。

  除了展覽部份,文化局在3月13日於演藝廳,邀請台北縣交響樂團以演奏本土歌曲為主的「李梅樹教授紀念音樂會」,曲目包括由知名音樂家劉學軒全新編作的「李梅樹之畫管弦組曲」、「三峽祖師廟的石獅」、「李畫伯之歌」、「楊三郎作品選輯」等,值得一提的是,音樂會將以李教授的畫作與祖師廟的畫面為場景,藉以營造更有「李梅樹風格」的欣賞氛圍。

  「李梅樹百年紀念」系列活動由台北縣政府、三峽鎮公所、台北縣文化基金會、李梅樹文教基金會與國立台北大學等單位共同主辦。除紀念展覽,相關的百年紀念活動,包括3月13日在文化局演藝廳的「李梅樹教授紀念音樂會」、5月12至19日在三峽有「李梅樹百年紀念三峽導賞」、5月26、27日在國立台北大學有「鄉土、人文、藝術--李梅樹教授百年紀念學術研討會」等相關活動;另外,國立故宮博物院也將在五月份舉辦特展,各項主題性的展演活動,將讓民眾對台灣本土前輩藝術家有更深刻的認識與瞭解。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