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國寶 李梅樹

首頁 關於李畫伯 作品線上觀 清水祖師廟 相關聯報導
依年代分類 依出處分類 依作者分類
模特兒走出畫中 今昔對看憶往
李梅樹百年紀念展 畫中次媳與孫女現身 撫今追昔 彷彿時光倒流
陳祥麟|自由時報/北台焦點∣2001年2月28日
  台灣前輩畫家李梅樹今年百歲冥誕,台北縣文化局舉辦的「李梅樹教授與歷史對話紀念展」二十七日揭幕,李梅樹畫中描繪的人物也穿著畫中衣物現身會場,彷彿時光倒流。

  文化局代理局長潘文忠說,李梅樹世居三峽鎮,竭盡心力創作現代與傳統藝術,對三峽祖師廟整修投注的心力和堅持,打造讓北縣人引以為傲的藝術殿堂,今年三月十三日是李梅樹百歲冥誕,縣政府和相關單位將舉辦李梅樹百年紀念系列活動。

  昨天登場的李梅樹與歷史對話紀念展共展出四十多件李梅樹的油畫、素描及水彩作品,還有百次完整公開的佛像速寫與祖師廟水墨手稿三十多件,展覽期間文化局培訓的美術導覽義工將於星期六、日現場定時導覽,讓民眾更瞭解李梅樹畫作。

  李梅樹畫作最愛以家人為主題,像是其中一幅「嬉水」,畫中模特兒是李梅樹的次媳陳淑惠,取景地點是三峽的大豹溪,這是二十一年前的作品,陳淑惠穿著畫中的花洋裝現身會場,她說,洋裝是改過才穿得下,這是她最鍾愛的一幅畫。

  還有一幅「愛孫」,是三十六年前畫的,畫的是李梅樹長子李景暘的小孩百真、百蕙和百峰;當年畫中只有八歲的小女娃百蕙也到會場,她說,小時候印象就是阿公作畫很認真,常為了畫畫不眠不休,那時候他們幾個孩子在玩,桌上擺滿了玩具飛機、汽車、火車及洋娃娃,很多鄰居小孩都很羨慕他們有那麼多玩具。

  文化局表示,畫展從即日起展到三月二十一曰,另外還有三月十三日在文化局演藝廳的「李梅樹教授紀念音樂會」,五月十二日到十九日在三峽有「李梅樹百年紀念三峽導覽」,五月二十六日及二十七日在國立台北大學有「鄉土、人文、藝術-李梅樹教授百年紀念學術研討會」等,國立故宮博物院也將於五月五日到八月五日舉辦「李梅樹百年紀念特展」。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