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國寶 李梅樹

首頁 關於李畫伯 作品線上觀 清水祖師廟 相關聯報導
依年代分類 依出處分類 依作者分類
李梅樹百歲冥誕 文化局展畫
3月13日揭開系列紀念活動 由李家3個兒子策劃
孫蓉華|聯合報/大台北生活圈∣2001年2月28日
  台灣前輩畫家李梅樹百歲冥誕是三月十三日,系列的紀念活動,台北縣文化局展出李梅樹教授四十多件畫作,更有首次公開的佛像速寫與祖師廟水墨手稿卅多件,展出至三月廿一日止。

  台北縣文化局代局長潘文忠表示,今年是李梅樹冥誕百歲,縣府與李梅樹的三位兒子李景暘、李景光、李景文策劃系列的紀念活動,讓大家了解李梅樹的藝術貢獻與精神。

  系列活動中,昨天起至三月廿一日在台北縣文化局藝廊、特展室,展出李梅樹的創作四十多件及佛像速寫與祖師廟水墨手稿卅多件。

  系列畫作依李梅樹的創作歷程與時代變遷分成日據時期的啟蒙、日式印象派美學的影響、本土美學思考與實踐、繽紛怡然的情懷四個時期,有水彩、素描、油畫等。李梅樹的人物畫作,自然生動。他的長孫女即李景暘的大女兒李百蕙說,小時候看到家裡常有模特兒出入,只想何時可以讓阿公畫一下,因此在她八歲時,阿公要為她及弟弟李百峰、李百真畫畫時,他們都很高興,尤其是桌上擺的玩具,在當時一般孩子很少有,帶著一些炫耀的心理,耐心地讓阿公素描。另外一幅「嬉水」是李景光的太太李陳淑惠戲水的畫面,她還特地穿著當年入畫的洋裝出現

  李景文表示,首次公開的佛像速寫,是他父親一九二九年至一九三四年在日本京都的素描,以佛像為題材,更可以看出對他重修祖師廟的影響。潘文忠說,為了讓民眾了解藝術創作,文化局培養了美術導覽義工,這次李梅樹紀念展就要請義工上場,事先請到對李梅樹很有研究的台北市力行國小老師莊玉明、國立藝術學院美術系教授林章湖為義工上課,需要導覽的團體,可與文化局連絡,洽詢電話二二五三四四一二轉一三一。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