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國寶 李梅樹

首頁 關於李畫伯 作品線上觀 清水祖師廟 相關聯報導
依年代分類 依出處分類 依作者分類
李梅樹付出半生精力 歷經三次建造東方藝術殿堂
三峽祖師廟 令西方開眼界
陳志宏|台灣日報/北部焦點∣2001年2月28日
  有「東方藝術殿堂」之稱的三峽清水祖師廟,歷經三次的重建,在民國三十六年由國寶級藝術大師李梅樹的策畫與主持下,全廟建築均以精雕細琢,殿內處處可見木雕、石刻、浮雕或銅鑄作品,工程之浩大與精緻令人嘆為觀止,使得三峽祖師廟不僅是民眾信仰中心,同時也是一座名副其實的雕刻博物館,常年吸引中外遊客前往參觀。

  據了解,三峽祖師廟創建於清乾隆三十四年(西元一七六九年),首次毀於大地震,於清道光十三年(西元一八三三年)重建;第二次因甲午戰爭失敗,日軍登台,祖師廟於三角湧戰役中付之一炬,至光緒二十五年(西元一八九九年)再度重建;今祖師廟為第三次重建,始於民國三十六年(西元一九四七年),由國寶級藝術家李梅樹以半生之歲月進行規劃重建,其結構純以我國傳統式古法建造,建築雕刻之美聞名遐邇,故有「東方藝術殿堂」之美譽。

  三峽清水祖師廟素以木石雕刻聞名世界,全廟建築採南方系統,五門三殿式結構,以石為基,以木圍頂樑,銅雕門神、浮雕壁飾,藻井雕花,石柱石堵,無一不是匠師們的嘔心瀝血作品,另外,在祖師廟的壁面及柱上對聯書畫也都是出自全台名家手筆,整座祖師廟可說是處處皆為藝術品。

  祖師廟藝術雕刻工程在李梅樹教授的督導下,殿內的每部位都依設計圖樣分別製作,再由匠師透過手鑿,一斧一鑿雕刻完成,大家在欣賞整座寺廟精工製作的雕樑畫棟後,不由得佩服李梅樹及無數匠師的精心製作,也使得三峽祖師廟有了「雕刻博物館」與「東方藝術殿堂」的美稱。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