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國寶 李梅樹

首頁 關於李畫伯 作品線上觀 清水祖師廟 相關聯報導
依年代分類 依出處分類 依作者分類
品味國寶級畫家畢生畫作
顯現台灣美術走向本土化縮影
陳志宏|台灣日報/北部焦點∣2001年2月28日
  三峽本土畫家李梅樹將半生歲月投入三峽祖師廟的重建工作,而李梅樹因本身是一名土生土長的三峽人,也是一名國寶級的畫家,後代子弟為感念李梅樹,特別在三峽成立李梅樹紀念館,收藏著李梅樹書信手稿、生活用具、證書、獎狀及油畫等作品。

  台灣美術走向本土化的縮影李梅樹紀念館初設於民國七十九年,原名為「劉清港醫師李梅樹教授昆仲紀念館」,民國八十四年,正式定名為「李梅樹紀念館」,紀念館設立之宗旨在紀念畫家李梅樹生前致力於藝術創作,並將畢生的精力投入三峽祖師廟的重建工程上,以創作藝術品的精神。完成結合民間藝術與學院藝術的東方藝術殿堂。

  李梅樹紀念館除了展出李梅樹生前的書信文件、畫具和畫稿等,館內也展出李梅樹不同時期的畫作,包括早期以靜物、蔬果、鮮花為主畫作,在東京美術學校時期的裸體畫,以及三峽風光到淡水小鎮的風景畫,均有完整的展出。

  李梅樹於戰後擔任重建三峽祖師廟的重責大任後,使李梅樹的藝術取向轉彎,畫作也從故鄉景物取代了純粹風景,人間兒女取代裸體女郎,參觀者若仔細品味的話,便可從中體會李梅樹創作生涯的心路歷程,更能進一步明了李梅樹一生正是台灣美術走向本土化的縮影。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