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國寶 李梅樹

首頁 關於李畫伯 作品線上觀 清水祖師廟 相關聯報導
依年代分類 依出處分類 依作者分類
東方的驕傲 李梅樹畫作展
佛像速寫與祖師廟水墨手稿首次完整曝光 讓民眾一飽前輩畫家風采
余麗姿|台灣日報/北部焦點∣2001年2月28日
  由台北縣政府、李梅樹文教基金會等共同舉辦的李梅樹百年紀念系列活動,昨日由「李梅樹教授與歷史對話紀念展」揭開序幕。共展出四十七件作品,及首次完整公開曝光的「佛像速寫與祖師廟水墨手稿」卅餘件,將讓民眾一飽台灣前輩畫家的風采。

  同時,文化局為配合「李梅樹教授與歷史對話紀念展」,今年二月成軍的文化局美術導覽義工也於昨日首次服務民眾,將在展覽期間的周二至周五接受團體預約導覽,周六、日採現場定時導覽。

  文化局表示,今年三月十三日洽逢台灣前輩畫家李梅樹百年冥誕,李梅樹有著國際級的藝術創作,對於傳統和現代的藝術傳承,更是竭盡一生心力,而他以敬慎、堅持的態度主持「三峽祖師廟」第三次整修,對地方的貢獻,令人推崇。

  文化局代局長潘文忠說,李教授一九O二年三月十三日生,一九八三年二月六日逝世,今年洽逢冥誕百歲,縣府與其三位公子李景暘、李景光、李景文共同籌畫百年紀念系列活動,包括展覽、音樂會、三峽導賞與學術研討會等活動。

  「李梅樹教授與歷史對話紀念展」將李梅樹創作歷程與時代變遷區分四個時期,共有四十七件作品,有水彩、素描、油畫及人物畫等,另外,最值得一提的是,還將展出首次完整公開亮相的「佛像速寫與祖師廟水墨手稿」,共卅餘件。

  除了展覽部分,相關百年紀念活動,包括三月十三日在文化局演藝廳的「李梅樹教授紀念音樂會」,五月十二至十九日在三峽有「李梅樹百年紀念三峽導覽」,五月廿六日、廿七日在國立台北大學有「鄉土、人文、藝術-李梅樹教授百年紀念學術研討會」等相關活動。

  另外,國立故宮博物院也將在五月五日至八月五日舉辦「人親土親-李梅樹百年紀念特展」,將完整呈現回憶李梅樹的藝術生命與創作歷程。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