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國寶 李梅樹

首頁 關於李畫伯 作品線上觀 清水祖師廟 相關聯報導
依年代分類 依出處分類 依作者分類
愛孫翩然亮相 細說李梅樹昔日作畫
唐榮麗|中國時報/大台北生活∣2001年2月28日
  台北縣政府、文化基金會等單位為紀念台灣前輩畫家李梅樹貢獻,特別策畫的「李梅樹教授與歷史對話紀念展」二月廿七日揭幕。除展出油畫、素描、水彩等四十餘件創作品,還首次完整公開三十餘件「佛像速寫與祖師廟水墨手稿」,展出地點在台北縣文化局,團體還可以預約導覽。

  台北縣政府文化局代局長潘文忠表示,台灣前輩畫家李梅樹,世居三峽鎮,竭盡一生心力於傳統和現代的藝術創作、傳承與教育。對三峽祖師廟第三次整修的敬慎、堅持態度,更創造了一座讓北縣人引以為傲的藝術殿堂。李梅樹無論對地方的藝文使命感,或是在國際藝術的地位,都有舉足輕重的歷史意義與價值。

  潘文忠說,今年三月十三日剛好是李梅樹教授百歲冥誕,縣政府、文化基金會、三峽鎮公所、李梅樹文教基金會和國立台北大學等單位,特別合辦「李梅樹百年紀念」系列活動,昨天由「李梅樹教授與歷史對話紀念展」揭開序幕,展期至三月廿一日。這次展出的四十餘件作品有四個時期的代表作,除油畫、素描、水彩等,還有首次完整公開的佛像速寫與祖師廟水墨手稿,相當珍貴。

  李梅樹很喜歡畫人物,尤其以家人為主題的作品相當多,如畫其父親的「李金印先生畫像」、畫兄長的「劉清港先生畫像」,還有「愛孫」、「嬉水」等,兒女、媳婦、孫子(女)的儀態都躍然畫中。李梅樹次媳陳淑惠昨天在揭幕儀式中還特別穿上二十年前「嬉水」作品中的洋裝亮相。觀眾不僅看到了婦女及台灣的山水之美,對畫中人翩然抵達會場也驚喜不已。

  另外,他的愛孫李百蕙、百峰、百真,三十多年前留下的可愛模樣和溫馨氣氛,在「愛孫」作品中隨時可找得到,李百蕙昨也特別抵達會場回味祖父當年畫他們的情景。

  文化局表示,除紀念展覽及相關的百年紀念活動,三月十三日將在文化局演藝廳推出「李梅樹教授紀念音樂會」、五月十二日至十九日在三峽有「李梅樹百年紀念三峽導賞」;五月廿六、廿七日在國立台北大學有「鄉土、人文、藝術-李梅樹教授百年紀念學術研討會」等相關活動;另外,國立故宮博物院也將在五月五日至八月五日舉辦「人親土親-李梅樹百年紀念特展」。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