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國寶 李梅樹

首頁 關於李畫伯 作品線上觀 清水祖師廟 相關聯報導
依年代分類 依出處分類 依作者分類
李梅樹百歲冥誕
北縣文化局、故宮推出紀念展
謝慧青|自由時報/藝術特區∣2001年2月27日
  「吾生有涯,藝術無涯,欣然回首,一甲子的苦苦追尋探索,深覺個人對藝術之貢獻未能達到真善美之至高境界……」今年三月十三日適逢台灣前輩畫家李梅樹百歲誕辰,台北縣文化局特別推出「李梅樹紀念展」,故宮博物院也將在五月份舉辦李梅樹特展。

  這項自今日起到三月二十一日在台北縣文化局舉辦的「李梅樹教授與歷史對話紀念展」,共展出四十七件繪畫作品及十九件素描,主要是向李梅樹紀念館商借而來。展覽依照年代分為「日據時期的啟蒙」、「日式印象派美學的影響」、「本土美學思考與實踐」、「繽紛怡然的情懷」四個時期,回顧李梅樹一生的創作歷程。在部分李梅樹的肖像與寫生作品中,也可以看到台灣早期人民的生活情景。

  素描作品部分則是李梅樹對佛像及三峽祖師廟的速寫,同時也展出李梅樹生前與其他藝術家如:石川欽一郎、立石鐵臣、鹽月桃甫等人的往來信函,及李梅樹生前所用畫筆、調色盤等。

  李梅樹生於一九O二年,世居台北縣三峽鎮,由於家庭環境的薰陶,他從小就對音樂美術產生濃厚的興趣,一九二八年赴日習畫,考入東京美術學校西洋美術畫科,後來學成返國從事繪畫與教學工作。一九四七年,三峽祖師廟第三次重建,李梅樹被推舉為負責人,他獨排眾議,主張有計畫、不計時間的整建祖師廟,不僅自己繪製設計圖,同時也負責籌措修廟所需經費,由於他的美術專業及高度要求。因此三峽祖師廟才留下精美的雕刻造型。

  故宮博物院亦將在五月五日到八月五日,舉辦「人親土親──百年紀念特展」,來紀念這一位台灣前輩藝術大師。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