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國寶 李梅樹

首頁 關於李畫伯 作品線上觀 清水祖師廟 相關聯報導
依年代分類 依出處分類 依作者分類
前輩畫家李梅樹百歲冥誕
一系列紀念活動呈現其藝術生命
黃寶萍|民生報/文化新聞∣2001年2月25日
  前輩畫家李梅樹百歲冥誕,台北縣立文化局、李梅樹紀念館將分別舉行畫家的紀念活動。畫家之子李景文表示,父親其實是以一貫的理念創作、進行三峽祖師廟重建的建築雕塑,只是不易為外界了解,他們希望透過此次紀念活動讓大家重新認識李梅樹的藝術。此外,國立故宮博物院也將於五月舉辦李梅樹特展。

  系列的紀念活動包括:主題展、音樂會和導覽活動,北縣文化局自廿七日起先行推出「李梅樹教授與歷史對話紀念展」,展出李梅樹的四十七件作品。現任李梅樹紀念館執行長的李景文表示,去年年底,北縣文化局就邀請他們參與這一系列的活動,在台北縣文化局藝廊特展室展出的作品,根據畫家的生命歷程分成「日據時期的啟蒙」、「日式印象派美學的影響」、「本土美學思考與實踐」和「繽紛怡然的情懷」等時期。

  李景文說,在紀念館部分除了平日典藏作品的陳列,還特別將他父親赴日本寺廟進行的佛像速寫五十餘件,做有系統的展覽。這些素描過去未做規畫展出,可是由此比對三峽祖師廟的雕塑和建築,可以得知兩者的關聯,李梅樹在日本寺廟的行旅素描,完全為了三峽祖師廟的重建。正式展出時,紀念館會將祖師廟的造像和有關的素描對照說明,這對一般學子應是很好的教育方式。

  北縣文化局將於三月十三日舉行的「李梅樹教授紀念音樂會」,演出曲目全部由音樂家劉學軒創作,包括《李梅樹之畫管弦組曲》、《三峽祖師廟的石獅》等,以此營造「李梅樹風格」的欣賞氛圍。五月中旬以後,北縣文化局將再舉辦「李梅樹百年紀念三峽導覽」和「鄉土、人文、藝術──李梅樹百年紀念學術研討會」。音樂會當天即是李梅樹的誕生紀念日。

  李梅樹生於一九O二年、逝於一九八三年。赴日本東京美術學校留學後返台,致力於個人藝術事業和家鄉三峽的地方事務。由於他的繪畫過去被認為「土味濃厚」,所以並未獲得公允的評價,百年紀念活動的舉辦也希望使外界重新認識畫家;李景文說,他們將把三月十三日前後一週,定為李梅樹百年紀念週,開放參觀李梅樹紀念館和文物紀念館,目前也已洽妥設立臨時郵局,供參觀的民眾於紀念信封加蓋郵戳。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