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國寶 李梅樹

首頁 關於李畫伯 作品線上觀 清水祖師廟 相關聯報導
依年代分類 依出處分類 依作者分類
李梅樹百年冥誕紀念展 感念執著藝術傳承者
許怡雯|東森新聞報/北縣報導∣2001年2月22日
  今年是台灣前輩畫家李梅樹百年冥誕,台北縣政府正積極籌辦「李梅樹百年紀念」系列活動,包括主題展覽、音樂會與導覽活動;另外,國立故宮博物院也將在5月份舉辦特展,各項主題性的展演活動,將讓民眾對台灣本土前輩藝術家有更深刻的認識與瞭解。

  台北縣文化局代局長潘文忠表示,台北縣擁有許多珍貴的藝文人才與資源,不管是個人或團體,在整個藝術、文化領域都佔有極重要的地位與價值,例如台灣前輩畫家李梅樹,有著國際級的藝術創作與素養,同時對於傳統和現代的藝術傳承、教育上,更是竭盡一生的心力、智慧與時間,像是以敬慎、堅持的態度主持「三峽祖師廟」第三次整修,這樣執著的精神著實令人欽佩與動容。

  潘文忠說,為了紀念藝術前輩李梅樹教授對藝術、文化與地方的貢獻,自去年底開始,文化局即邀請李梅樹之三位公子李景暘、李景光、李景文共同商議籌畫「李梅樹百年紀念」系列活動。

  目前確定舉辦包括:2月27日至3月21日,在文化局藝廊特展室的「李梅樹教授與歷史對話紀念展」,分「日據時期的啟蒙」(1910-1928)、「日式印象派美學的影響」(1929-1950)、「本土美學思考與實踐」(1950-1970)、「繽紛怡然的情懷」(1970-1983)等四個時期、47件作品展出,另外,還將展出李梅樹19件的「佛像速寫與祖師廟手稿」,以及生前與石川欽一郎、立石鐵臣、鹽月桃甫等知名藝術家來往的信函,還有畫筆、調色盤等文物。

  除了展覽部份,文化局在3月13日於演藝廳,邀請台北縣交響樂團以演奏本土歌曲為主的「李梅樹教授紀念音樂會」,曲目包括由知名音樂家劉學軒全新編作的「李梅樹之畫管弦組曲」、「三峽祖師廟的石獅」、「李畫伯之歌」、「楊三郎作品選輯」等,值得一提的是,音樂會將以李教授的畫作與祖師廟的畫面為場景,藉以營造更有「李梅樹風格」的欣賞氛圍。

  今年洽逢李教授百年冥誕,相關的百年紀念活動,包括由台北縣政府、三峽鎮公所、台北縣文化基金會、李梅樹文教基金會與國立台北大學共同主辦的「李梅樹教授與歷史對話紀念展」、「李梅樹教授紀念音樂會」、5月12至19日有「李梅樹百年紀念三峽導賞」、5月26、27日有「鄉土、人文、藝術--李梅樹教授百年紀念學術研討會」等相關活動。

  另外,國立故宮博物院也將在5月5日至8月5日舉辦「人親土親--李梅樹百年紀念特展」,一系列的主題性活動,屆時民眾將可更完整的閱讀李梅樹精彩的藝術生命與創作歷程。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