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國寶 李梅樹

首頁 關於李畫伯 作品線上觀 清水祖師廟 相關聯報導
依年代分類 依出處分類 依作者分類
北美館典藏常設展20日揭幕 呈現台灣藝術豐富發展樣貌
王蘭芬|民生報/文化藝術∣2001年1月19日
  台灣第一個成立的美術館台北市立美術館1983年開館至今已經17年了,昨天館長黃才郎宣布將從1月20日至7月8日舉行「北美館2001--典藏常設展」。自17年來所收藏的3千3百餘件作品中,挑選具代表性的作品,呈現二十世紀以來台灣美術自傳統形式逐漸轉化成多元表現的豐富發展樣態,達到美術品文化財全民共享的目的。

  黃才郎表示,北美館於去年年底完成第一次的全面性點檢作業,並從中挑選具代表性作品在這次展覽中展出:「希望透過這次展覽呈現台灣當代藝術面貌,與全民分享,也和民間擁有文化財的單位進行交流。外賓來到台灣時,能夠在這樣的展覽裡了解台灣藝術全貌。」黃才郎說,北美館相當看重這次活動,動員了全館工作人員花費很長時間完成,足見這個展覽的重要性。

  「北美館2001--典藏常設展」展出台灣早期代表藝術家林玉山、陳慧坤、郭柏川、楊三郎、李梅樹的作品;戰前10年則有從中國大陸到台灣的外省藝術家的作品,如于右任、溥心畬、張大千的書法,及「渡海三家」中黃君璧、溥心畬的山水畫;戰前五年的代表是有「台灣現代主義導師」之稱的李仲生的作品;戰後「東方畫會」、「五月畫會」興起,這次也會展出當時各領風騷藝術家蕭勤、劉國松、夏陽、韓湘寧的作品;另有開創新水墨畫風格江兆申、何懷碩的畫作;80年代後,台灣藝術家前進國際性美術展覽,如陳建北、洪東祿等。 1月20日起,民眾走進北美館,首先在廣場入口會看見朱銘2000年作品《太極拱門》。另外在戶外中庭、廣場和展區走道間,擺設13件雕塑作品。

  北美館建議民眾參觀動線從二樓開始,二樓展場是展出1878年至1960年出生的藝術家作品,以出生年為序,每10年安排一間專室,展出117件作品。有行雲流水的書法、氣勢磅磚的水墨畫、描述台灣本土風景的寫生畫、天馬行空的虛擬山水、綺麗娟秀的人物畫、日常生活所見的靜物畫、浪漫典雅的水彩及膠彩畫等。

  一樓展場展出1948年以後出生的國內年輕藝術家的作品,13位藝術家曾在北美館的推薦安排下,分別參加1995、1997及1999年威尼斯雙年展台灣館的展出。這次將展出他們個人發表的重要代表作。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