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國寶 李梅樹

首頁 關於李畫伯 作品線上觀 清水祖師廟 相關聯報導
依年代分類 依出處分類 依作者分類
為準公務員們導覽三峽祖師廟時 李梅樹紀念館館長提醒大家:
「雕刻瑰寶 誰來重視?」
林松青|聯合報/北縣新聞∣2001年1月18日
  李梅樹紀念館長李景光,昨天為文官培訓所學員導覽三峽祖師廟時說,全台至少有兩百間祖師廟,可是沒有一間像三峽祖師廟般,藏著雕刻瑰寶;希望各界支持,把原有雕刻特色發揚光大,不要因採購方便,壞了半世紀前創下的水準。

  李景光是台灣知名畫家李梅樹的兒子,民國三十六年三峽祖師廟第三次重建,由熟悉解剖學,擅長西洋水彩、油畫的李梅樹主其事,他不厭其煩,慢工出細活,積三十六年時間,構建了有「東方藝術殿堂」之稱的祖師廟雕刻殿堂。

  如今三峽祖師廟、李梅樹紀念館和三峽老街,被選為高考及格準公務員培訓時,認識鄉土課程的教材。李景光、李景文兄弟,去年以來一直為文官培訓所和司法官訓練所不同梯次學員,當導覽解說員。

  李景光指出,小學生到祖師廟,像進了石雕動物園,鳥、禽、虎、獅、魚、麒麟,栩栩如生,盲眼者摸著龜刻,以為在算命;外國人看見弟子尊師浮雕,能理解國人慣有的尊師重道觀;田單火牛陣、精忠報國、蘇武牧羊,均在廟裡留下記錄。

  李景光回憶父親當年選擇廟宇樑柱顏色,會先命工人漆一次,遠觀滿意後才上色。以這種執著與耐心建構的民間美術館祖師廟,後來使用了十六根向大陸採購的石柱,色澤雕工所表現藝術水準,與原有石柱有距離。如今廟方可能續採購大陸石欄杆,圍住中央拜亭,他期期以為不可。

  他向文官培訓所學員說,祖師廟還不能列為古蹟,但匠心獨具的木雕、浮雕、石雕藝術水準,敢稱冠於全台。讓好不容易訓練出來的老師傅去當大樓管理員,而以大陸採購品替代,對本土匠藝是多大損害?


文化休閒帶 三鶯獨有

  台灣知名畫家李梅樹今年一百歲冥誕,李家後人和台北縣文化局籌辦李梅樹百年紀念活動,還希望把鶯歌陶藝,和三峽李梅樹紀念館、祖師廟雕刻藝術與老街串連起來,形成文化休閒活動帶。

  李梅樹百年紀念活動從二月底開始,有紀念音樂會、寫生攝影比賽、百年紀念展和學術研討會。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