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國寶 李梅樹

首頁 關於李畫伯 作品線上觀 清水祖師廟 相關聯報導
依年代分類 依出處分類 依作者分類
北美館典藏常設展
形塑美術館面孔 分享台灣百年藝術
北美館整理17年來的典藏,於農曆開春舉辦「北美館2001典藏常設展」。
主導該展的館長黃才郎,介紹藝術家身處東西文化交融、衝擊,所創造的多元藝術世界。
張肇麟|明日報/藝文∣2001年1月18日
  台北市立美術館成立17年來,典藏作品3千3百餘件,館方特於2000年底邀請8組專業人士完成首度全面性的點檢作業,並從中精選百餘件典藏品,於20日起展開「北美館2001──典藏常設展」,除呈現20世紀台灣美術自傳統形式建逐漸轉化成多元表現的豐富樣貌外,同時達到全民共享台灣百年藝術成就的目標。

  北美館館長黃才郎指出,有別於國外美術館的發展模式,國內公立美術館皆採先開館再購藏藝術品的模式,因此他認為「以典藏品建立永久陳列」的規劃形式,將有助於具體形塑「美術館的面孔」,並釐清過去美術館與展覽館角色地位遊移,進而促使公立美術館經營生態的進階轉型。

  北美館以20世紀以來活動於台灣之藝術家,作為典藏常設展規劃主軸,而展覽則以藝術家出生年份排序,並考量作品之間的對應關係而調整位置。館方規劃在2樓陳列1878-1960年出生之藝術家的作品,而1樓則是曾受館方推介參加威尼斯雙年展之年輕藝術家的典藏作品。

  在2樓展場中,北美館以藝術家生年為序列,以10年作為1個段落的安排專室展場,展出117位藝術家的代表作品。其中涵蓋台灣前輩雕塑家黃水土、現代主義繪畫導師李仲生,以及標準草書提倡者于右任等,百餘位對台灣美術發展深具影響力的當代老中青輩藝術家作品。展品形式多元豐富,包括書法、水墨、油畫、水彩、素描、版畫等平面畫作;陶藝與雕塑等立體作品,以及綜合媒材創作,展現出台灣百年的美術樣貌。

  而1樓展場展出1948年後出生的國內年輕藝術家的作品,參展的13位中青代藝術家均曾在北美館推介下,分別參加1995、97、99年3屆威尼斯雙年展台灣館的展出。雖然這回展品並非當時參展作品,卻是藝術家發表的重要代表作,黃才郎並表示,透過曾參與國際大展的藝術作品展示,可一窺台灣與國際藝術界的互動與對話。

  配合此次展覽,北美館在展區走道及戶外中庭、廣場陳列13件館藏雕塑作品,其中陳設於廣場入口的朱銘2000年作品《太極拱門》,將成為近年來唯一一件常設的戶外雕塑作品。

  在透過17年來首度典藏品的點檢作業後,黃才郎指出,其中約60%的藏品多屬於「美術館時代」藝術家的作品,即在美術館成立後從事或發表的創作;而國內早期前輩畫家以及國外的藏品相對較少。

  因此黃才郎表示,將根據點檢結論調整購藏的腳步與方向,他並提出將可先針對曾在館內展覽的國外藝術進行添購典藏,以豐富美術館藏的質量與藝術面象,例如用作導覽手冊封面的李梅樹畫作《白衣少女》就是基於充實本土前輩畫家作品的前提下,所購藏的「最新的老典藏」藝術精品。

  「北美館2001──典藏常設展」中2樓的展覽為期半年,展至7月8日,屆時將以「換畫不換人」的模式,展示館藏中同1位藝術家的不同作品,而1樓展覽的展期至3月25日止,活動詳情請電洽:(02)2595-7656,北美館。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