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國寶 李梅樹

首頁 關於李畫伯 作品線上觀 清水祖師廟 相關聯報導
依年代分類 依出處分類 依作者分類
台北國際藝術博覽會14日正式開展
實踐大學室內設計系副教授顏忠賢所創作的《軟客廳》裝置展,
以柔和的藝術手法與開放的創作理念消除民眾對「美學」的距離感。
張肇麟|明日報/藝文∣2000年12月14日
  「第9屆台北國際藝術博覽會」自14日起在世貿中心展覽二館舉行為期5天的展覽,邀集了40多家畫廊、2家藝術網站--敦煌藝術網與藝術富比網路科技參與,現場展示共計300位藝術家、2千多件作品。而舉辦9屆的藝術博覽會,更首度策劃推出「蟄醒古早五色」、「醒目新世代」,以及「生活美學的醒」3大主題展區,讓觀眾同時回顧並展望台灣藝術發展。

  「蟄醒古早五色」由日升月鴻負責人游浩丞策劃,展出14位台灣前輩藝術家的經典畫作藏品,包括陳澄波、郭柏川、廖繼春、李梅樹、顏水龍、李石樵、張萬傳、陳德旺、劉啟祥、洪瑞麟、張義雄、廖德政、金潤作等,藉此回顧台灣西洋藝術發展歷程。而展品中洪瑞麟1958年的《礦工入坑》,不僅是其終生不超過30幅的油畫創作之一,更為十餘年未曾曝光的少見大幅之作。

  由翁基峰策劃的「醒目新世代」主題館,首次以當代藝術系列展覽:「移動中的青年樂園」,在展場中推出「虛妄擬界」展區,展出4位藝術新銳的創作,包括設於外牆的吳達坤《媒體優生學》;在藍色螢光營造出疏離現代氣息的黑色封閉空間中,佈展的彭弘智錄像裝置藝術《小白》、張明風結合立體雕塑與影像輸出的《順流~~~逆流》,以及黃文德的模擬數位產物《Pentium IX 2000》與《陰風掌與烈火掌》等。作品反應出年輕藝術家對外在環境的另類視角、對內心世界的寧靜探索,以及對數位科技的幽默詮釋。

  展場中一間用米白色布縫出來的歪斜房間,即為由實踐大學室內設計系副教授顏忠賢所創作的《軟客廳》裝置展。透過軟趴趴的布製門窗望進去,一地蓬鬆雪白的棉花、地上牆面近百張的客廳照片、以及垂吊倒掛的變形布製家具,顏忠賢以柔和的藝術手法與開放的創作理念消除民眾對「美學」的距離感,並體現透過觀眾直接或間接參與完成裝置作品的概念。

  除了室內展出,主辦單位並表示16、17日將於館外的戶外空間舉辦「藝術市集」,邀請12位生活藝術家與4位國際藝術工作者,以跳蚤市場的形式,與民眾分享以生活素材創作的心得,而藝術家簡吟如將彩繪廣場地面,以作品自然演變消退的形式來表達藝術。

回前頁